開眼eWeekly ﹥Content

尚杜賈丹


追溯至1995年,尚杜賈丹(Jean Dujardin)第一次演出是在白方劇院(Théatre: le Carré Blanc),當年他遇見《真愛掛急診》布諾所羅門..。



法國演員尚杜賈丹在2012年憑《大藝術家》在國際間闖出名號,榮獲奧斯卡及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2014年他的新作《華爾街之狼》、《大尋寶家》在台相繼上映,兩部片合作的卡司都相當堅強,包括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喬治克隆尼、麥特戴蒙、凱特布蘭琪等。

追溯至1995年,尚杜賈丹(Jean Dujardin)第一次演出是在白方劇院(Theatre: le Carre Blanc),當年他遇見《真愛掛急診》布諾所羅門(Bruno Salomone)和一些愛好表演的朋友,共同組成了喜劇劇團「Nous C Nous」。而因1996年劇團在法國達人秀《Gaines de Star》的表演大獲好評,他的名字首次為大眾所知。



在正式踏入演藝圈之後,1999~2003年間尚杜賈丹和前妻亞歷珊卓蕾米(Alexandra Lamy)都在法國賣座影集《男孩女孩》(Un gars, une fille)中演出,該影集播出五季,收視率極高,他因此有機會躍上大銀幕。2005年他以《Brice de Nice》登上大銀幕,該片成為法國當年最賣座的電影,他也為影片獻唱主題曲。接下來尚杜賈丹在動作片《里約諜影》(2006)中飾演OSS117特工,以此榮獲法國凱薩獎最佳男主角提名,這是評論界第一次對他在非喜劇片中演技的肯定;2007年《99法郎》則讓他獲得「萊姆喜劇獎」(Prix Raimu de la comedie);直到2009年尚杜賈丹接拍《里約諜影》續集《特約117之迷失里約》時,據《費加洛報》指出,他已是當年法國男星中收入最高的,片酬約在4400萬歐元左右。


2011年,他與《里約碟影》、《特約117之迷失里約》導演米歇爾阿威納維奇(Michel Hazanavicius)再度合作,推出叫好又叫座的《大藝術家》,影片一舉拿下2012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最佳原創音樂、最佳服裝設計,成為繼第一屆奧斯卡最佳影片《鐵翼雄風》後,83年來首部得獎的默片。此後他參與演出馬丁史柯希斯執導的《華爾街之狼》,在片中飾演瑞士銀行家,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同台飆戲。




近期除了《華爾街之狼》、《大尋寶家》之外,杜賈丹正在拍攝驚悚片《法國毒網》,這也是他與導演吉爾斯萊勞奇二度合作,過去兩人曾共同編劇、製作、主演、共同執導《偷情大丈夫》(2012),這次他在片中則將飾演追緝犯毒組織的警務人員。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39】 201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