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哈里遜福特


這位歷久不衰的好萊塢巨星在2000年和2002年分別獲得美國影藝學院頒發的終身成就獎、金球獎頒發的終身成就獎,後續表現相當令人期待。



好萊塢老牌巨星哈里遜福特從影至今作品高達40多部,近期將推出由《X戰警:金鋼狼》名導蓋文胡德執導的科幻動作片《戰爭遊戲》。這部電影改編自暢銷科幻小說家歐森史考特卡德1985年的著作【安德的遊戲】,由哈里遜福特演出小說中「國際艦隊」司令葛拉夫一角,與《雨果的冒險》阿薩巴特菲德、《小太陽的願望》艾碧蓋兒布瑞斯琳、《姊妹》薇歐拉戴維斯有精彩的對手戲。

哈里遜福特年輕時其實對表演並不感興趣,大三時因交不出論文肄業,與第一任妻子Mary Marquardt結婚後來到洛杉磯,才逐漸開啟他的好萊塢明星夢。一開始,他因外型不錯被星探看上,在1966年以《Dead Heat on a Merry-Go-Round》初登大銀幕。接演了一些小角色之後,他開始累積表演經驗,閒暇之餘也兼職當木匠,憑精細的手藝賺了不少錢。而雖然1973年《美國風情畫》讓導演喬治盧卡斯的知名度大漲,哈里遜福特卻沒有因此走紅,仍回頭繼續做木工。



1977年,喬治盧卡斯推出轟動全球的鉅作《星際大戰:曙光乍現》,他大膽啟用哈里遜福特擔綱演出主角,因此扭轉了他的演藝事業。而這部開創全球「星戰」熱潮的科幻片,榮獲10項奧斯卡提名、贏得6大獎項及一個音效特別成就獎,全美票房高達4億6千萬美元,雄踞美國影史上最賣座影片第二位。此後哈里遜福特的星路大開,接連參與《Hanover Street》、《The Frisco Kid》和柯波拉名作《現代啟示錄》的拍攝,並在這些作品中拓展自己的戲路和演技。

1980年他接著演出《星際大戰》續集《帝國大反擊》,片中太空冒險家韓索羅的角色深受觀眾喜愛,進一步確立他獨特的巨星地位。隔年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喬治盧卡斯製作的《法櫃奇兵》於1981年獲得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錄音、剪接、音效剪輯、視覺特效五項大獎,並成為美國賣座影片史的第十七名,哈里遜福特在片中飾演的印第安那瓊斯與他的本名幾乎分不開。此後續集電影為他贏得廣大的聲譽,1983年《星際大戰:絕地大反攻》、1984年《魔宮傳奇》和1989年《聖戰奇兵》將他塑造成文武雙全、勇於面對各種挑戰的銀幕英雄。



除了英雄角色,哈里遜福特於1985年《證人》也一改過去的形象,表現出對寧靜的幸福生活有所追求的警察形象,憑該角色獲得第58屆奧斯卡獎和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隨後他在《The Mosquito Coast》、《上班女郎》、《無罪的罪人》中表現亮眼,精湛演技已被公認為能文能武的票房保證。而1998年《六天七夜》和《疑雲密佈》等文藝愛情片也讓他在英雄角色外另闢新徑。

1997年《空軍一號》是台灣觀眾較為熟知的哈里遜福特作品,他在片中扮演臨危不亂的美國總統,該片也在美國蟬連數周的票房冠軍。而這位歷久不衰的好萊塢巨星在2000年和2002 年分別獲得美國影藝學院頒發的終身成就獎、金球獎頒發的終身成就獎,後續表現相當令人期待。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26】 2013/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