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藥命關係》窺探要不得的藥物迷思


奧斯卡金獎大導史蒂芬索德柏,封鏡之作驚悚憾人!親眼所見就是真相?受到藥物迷惑的,到底是觸罪的精神重症患者?還是整個醫業的共犯結構?

親眼所見就是真相?執導《瞞天過海》、《永不妥協》的奧斯卡金獎導演史蒂芬索德柏,宣佈息影的封鏡之作《藥命關係》,第一個鏡頭出現充滿小格子窗戶的高樓大廈,接著滿地鮮血的畫面令觀眾滿心疑惑,直到鏡頭停泊在一艘模型船上,開始倒敘控訴一段謎離的「要命關係」……

艾蜜莉(魯妮瑪拉飾)擁抱的豪門美夢瞬間破滅,頓失依靠的她,卻仍然給予深陷牢獄所苦的丈夫馬汀泰勒(查尼塔圖飾),無限支持。只是當丈夫終於出獄,艾蜜莉卻爆發無法克制的開車撞牆自殺事件,她從未走出憂鬱症的迷霧才一一浮現。



為了此時格外需要力量的丈夫,並且重回往日美好生活,艾蜜莉接受精神科醫師喬納森班克斯(裘德洛飾)的協助,班克斯也為此諮詢過往曾治療過她的賽伯特醫師(凱薩琳麗塔瓊斯飾)。兩人無論在用藥與治療方式皆不相同,沒想到艾蜜莉所服用的新藥,卻引發難以挽回的命案,線索逐一被檢視與翻閱,藏在新藥的背後真相到底是什麼?

藥命關係》以希區考克式的驚悚氛圍滲透觀影者思維,透過精神病患與醫者的對話,猶如觀看新聞的片面角度,在逐步抽絲剝繭的過程中,各說各話的每個人都像受害者,卻也同時都是嫌疑犯,藉由新藥上市的驅動,導演超脫敘事框架,直至電影散場,呼之欲出的真相已不再是最重要的地方,觀眾更不禁反思,受到藥物迷惑的,到底是觸罪的精神重症患者?還是整個醫業的共犯結構?



魯妮瑪拉飾演《藥命關係》中,時而正常,時而無魂的艾蜜莉,她因《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2011年)的女駭客莎蘭德一角,入圍奧斯卡與金球獎,成為各界矚目的A咖明星,但真正讓史蒂芬索德柏注意到魯妮瑪拉的電影作品,則是參與演出由大衛芬奇所執導的《社群網戰》(2010年)。

魯妮瑪拉在閱讀《藥命關係》的劇本時,即深受複雜又有趣的艾蜜莉所吸引,與過往她所接觸到,以襯托男性為主的女性角色不同,離開純樸家鄉的艾蜜莉,一心嚮往在紐約攻讀平面設計,一再事與願違的她,卻墜入焦慮不安和恐懼籠罩的憂鬱人生。

深覺魯妮瑪拉天生具有神秘感的《藥命關係》編劇-史考特柏恩斯表示:「她詮釋艾蜜莉的方式,總會讓我想靠近些聆聽她在說些什麼。這就像愛上一個人那般的能量。會想要知道對方心裡到底在想什麼。這種神秘莫測的感覺可以是非常性感而又非常危險的。」索德柏導演也表示:「我們不是順著劇情拍攝的,但每一次角色該做的情緒表現,魯妮都掌握的很好。」。



魯妮瑪拉以層次轉折分明的內斂演技,加上魅惑人心的性感肢點語言,與攀上事業高峰的精神科醫師(裘德洛飾)、同為精神科的幹練女醫師(凱薩琳麗塔瓊斯飾)爆發出令人激賞「福爾摩斯」式的精采對手戲。

裘德洛所飾演的班克斯醫師,為病患艾蜜莉開立新藥,就在病情終獲好轉的時候,他卻被捲入一場命案漩渦,讓他不得不拋妻棄子開始查案,只是在一連串令人捏把冷汗的線索中,卻意外揭露他與過往診治的女病患之間,不為人知的祕密。

而向來以高貴美豔形象著稱的凱薩琳麗塔瓊斯,在片中卻收起華服濃妝,以黑框眼鏡、梳起髮髻的「正經」模樣示人,與裘德洛多場亦敵亦友的醫師「交手戲」,更讓她過足戲癮!只是她雖然飾演專治精神疾病的專業醫生,戲外卻驚傳罹患躁鬱症,也讓《藥命關係》戲裡戲外都增添了不少話題。



身為史蒂芬索德柏忠實影迷,不得不看這部大師宣佈的息影之作,而從未看過史蒂芬索德柏作品的觀眾們,亦可藉由《藥命關係》這部令人驚嘆擁有高畫質的「要命」影像,品嚐泛黃色調的黑幕節奏,並從暗黑驚悚的「副作用」中,窺探文明世界要不得的藥物迷思。







藥命關係》預告片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99】 2013/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