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人:鋼鐵英雄》父親的期望,男孩的選擇


如果《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是您目前為止2013好萊塢大片的第一名,那麼《超人:鋼鐵英雄》將擠下它成為冠軍。《超人:鋼鐵英雄》不只滿足你的感官,更豐富你的心靈,快去戲院享受超人馳騁宇宙的快感,順便大哭一場吧。

「你會帶給地球人一個努力的目標。他們會在你身後追逐。他們會跌倒,他們會失敗。
但假以時日,他們會追隨你的領導。假以時日,你會幫助他們達成奇蹟。」…喬艾爾


超人又回來了!自1938年的漫畫出版以來,至今已被崇拜了75年。這次由《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守護者》導演查克史奈德重啟超人系列電影,克里斯多夫諾蘭擔綱監製,並與【蝙蝠俠三部曲】的大衛葛爾共同編劇。《超人:鋼鐵英雄》有著強烈視覺美學風格導演,加上超級英雄電影金字塔頂端的編劇與監製,帶來一部前所未有的超人電影。



克里斯多夫諾蘭擅長刻劃超級英雄的心理層面,在《超人:鋼鐵英雄》裡也不例外,著重超人的自我認同。對諾蘭來說,創作本片最具挑戰性的地方在於如何向人們展示這個被視為神一般的角色,讓觀眾有認同感並深入人心。答案就是和凱艾爾一起成為超人,在克拉克成長的掙扎中,讓人們看到自己的影子,進而認識他,一起意識到那份他必須去面對與承擔的重大責任,和他一起成為那個超級英雄。

在與克里斯多夫諾蘭構思劇本時,編劇大衛高耶決定「這部電影主要是關於選擇。這個人有兩個父親:喬艾爾,凱的氪星生父,和強納生肯特,克拉克的地球養父。克拉克/凱帶著兩種歷史長大,雖然他之前只熟悉一種。現在他必須融合兩套教誨,這樣他才能成為兩位父親期望中的兒子。」也因此父子的情感互動成為本片的主旋律,面對自身的理解與父親的期望,超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內心充滿衝突,在人生的重要時刻,父親總是會出現指引他人生方向。而電影每每進入爬梳父子情感的橋段特別催淚,讓觀眾感動不已。



雖說《超人:鋼鐵英雄》是查克史奈德拍過最寫實的電影,電影依然沒有辜負觀眾的期望,在視覺感官上令人嘖嘖稱奇,無論是克利普頓星球或是地球的場面皆非常浩大,看得出來分分秒秒都在灑錢。負責製作設計的艾力克斯麥道威爾表示,要如何搭建這個被稱為「大概是有史以來美術部門所見過最複雜的建築設計」是一大挑戰。果然呈現在觀眾眼前的,盡是一場目不暇給的超炫視覺饗宴。

配樂亦是本片一大功臣,這是首部沒有約翰威廉斯配樂的華納出品超人電影,雖然缺乏其創作的經典超人主旋律,由奧斯卡最佳配樂得主漢斯季默譜寫的音樂將超級英雄史詩的恢宏氣勢發揮到極致,磅礡的大場面配上震撼的音樂直搗人心。而到了親子互動的寫實溫情場面,動人的抒情音樂緩緩流洩,讓人不飆淚都難。



最後當然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飾演超人的亨利卡維爾太有魅力了!應該沒有人比他更適合這個角色了。俊俏的外型加上大塊的肌肉不知擄獲多少少女熟女的心,片尾女警竊笑回答「我覺得他真的很帥」,幫觀眾說出內心想說的話。而劇末在報社戴上眼鏡露出虎牙的微笑更是迷人指數破表,讓觀眾只能大嘆露薏絲蓮恩真幸福,每個女生都想在半空中被超人拯救。

如果《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是您目前為止2013好萊塢大片的第一名,那麼《超人:鋼鐵英雄》將擠下它成為冠軍。《超人:鋼鐵英雄》不只滿足你的感官,更豐富你的心靈,快去戲院享受超人馳騁宇宙的快感,順便大哭一場吧。



這次查克史奈德與克里斯多夫諾蘭的合作,被認為是DC重啟《正義聯盟》系列電影的關鍵。日前美國華納已宣布《超人:鋼鐵英雄》續集的啟動,劇本將繼續由大衛葛爾撰寫,而諾蘭參與的比重將大幅減少。據悉諾蘭的重心可能轉向《正義聯盟》,這部將以超人作為中心人物的超級英雄大片,影迷們拭目以待吧,未來還有更多看到超人的機會。







超人:鋼鐵英雄》預告片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99】 2013/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