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當代新氣息:專訪台北電影節策展人塗翔文


一般觀眾不論對主題城市伊斯坦堡或土耳其電影進程都較為陌生,故這次聚焦的面向,一是作者,一是新潮,本次影展網羅包括努瑞貝其錫蘭、雅辛烏絲達奧古在內多位當代土耳其新銳導演的作品。

每年夏季最讓影迷企盼的台北電影節即將展開,《2013台北電影節》主題城市來到土耳其文化、經濟重鎮——伊斯坦堡。策展人塗翔文表示:「今年我們對主題城市的概念設定有點改變,主題城市不一定就該涵蓋國家的電影史……與其包山包海,不如做一個橫向思考,帶領影迷認識90年代迄今這段當代的土耳其電影。由於一般觀眾不論對主題城市伊斯坦堡或土耳其電影進程都較為陌生,故這次聚焦的面向,一是作者,一是新潮,本次影展網羅包括努瑞貝其錫蘭、德維斯扎因、雅辛烏絲達奧古在內多位當代土耳其知名導演的作品。這麼操作也為該城市留下另一個伏筆,代表我們日後只要找到新的切入點或資源,都不排除讓土耳其再與觀眾見面。」

數位修復,經典重現

此次影展另一吸睛焦點,是焦點影人皮耶艾特克斯。此位較不為影迷所悉的導演,是賈克大地名作《我的舅舅》的副導,早年與知名作家合作,完成五部長片、三部短片,由於版權爭議,作品長達二十年不見天日。直到前些年版權問題告一段落,珍貴創作才得以出土。「六、七?年代的大師,已經很難找到完全不熟悉的來介紹……他的素材是這麼清新、有趣,加上導演願意來台,這是選他為焦點影人的重要誘因。」透過幾部數位修復作品,觀眾將有幸一睹其「全新的舊作」,並重新認識這麼一位全才導演。

而雷奈影史鉅作《廣島之戀》是去年底電影節就選進來的,適逢今年初《愛‧慕》才掀起影壇對女星艾瑪紐麗娃的注目禮,這次映演格外有意義。「早先跟法國調到了拷貝,沒想到四月底坎城公布有數位修復版,我們又寫信問片商,有沒有可能拿到數位修復版。他們同意之後,正當大家傷腦筋該放哪個版本,我提議:『都放!』有人想看數位修復,也有人想看膠卷,兩場都看更大有人在,同時滿足兩類觀眾,是影展的一番美意。」

佳片如林,錯過可惜

面對豐富、精彩的片單,影迷摩拳擦掌的同時,想必也傷透腦筋……塗翔文特別為開眼網友推薦多部好片,提供影迷選片參考。韓國的《如果我告白的話》,是塗翔文很喜歡的一部:「較之台灣電影訴諸熱血、本土的趨勢,《如果我告白的話》別出心裁地觀照了熟齡男女的內心風景。」一位護士、一位導演,每逢週末就交換公寓,體驗第二人生,慢慢,他們發現彼此品味、嗜好、甚至對愛情的想像是很接近的。可是,到了一定的年紀,事業有成,反而不像年輕人敢把話說出來,本片以含蓄的語調,娓娓道出成年人的愛情心境,看完很開心、很舒服。

以色列電影《綁架練習曲》是塗翔文今年在柏林影展一看完就決定寫信去邀的電影。兩兄弟利用周末密謀綁架富家女,不巧遇上安息日,家裡來了一堆客人,烏龍兄弟手忙腳亂、凸槌連連,「本片命題、情節很簡單,卻有絕佳的節奏感,綁架案背後,藏有一個柔軟的動機,會令觀眾動容……導演憑有限預算處理出極成熟的電影語言,殊為難得。」

愛情悄悄來過》是一部形式純粹的電影,由三十六個人生片段組成,主人翁專門拍照,為導演勘景,直到硬碟壞掉,一連串生命思維也流瀉而出。「電影就是從拍照的故事,講到記憶的故事。硬碟看似便於鎖存記憶,卻也可能轉瞬毀損,比相紙還要難以託付,愛情亦是如此……這位年輕導演、很自覺地用簡單的電影美學,講出很多現代人會面臨的人生課題,能讓觀眾從乍看單乏的形式,得到很多深刻的感觸。」

塗翔文坦言自己是努瑞貝其錫蘭的超級影迷,很高興今年有機會可以放映他的電影:「《五月的雲》講的是創作,一位導演回到故鄉拍片,鏡頭裡是家人、朋友、鄰居,透過本片,看到創作者之於真實人生的關係。耐人尋味的是,片中角色正是錫蘭的家人,觀眾不禁猜想,哪些人是真的?哪些是安排好的?也不免要對號入座,裡面那個導演就是他自己嗎?」除了這種後設趣味,即便影迷不熟悉錫蘭,也能從本片看到土耳其電影透過「回家」這個主題,呈現兩代、世代、城鄉問題的特色。

「做影展、邀請影人,不是我們設定好就可以辦到,有時候是幸運。今年很幸運邀請到知名香港導演陳可辛擔任評審團主席。陳可辛也很想花時間了解台灣環境跟台灣電影。」適逢新片《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推出,停留台灣七、八天,回顧展也將讓影迷於大銀幕親炙《甜蜜蜜》、《雙城故事》這些反映香港文化變奏的作品。

從影迷到策展人,這段身份的轉換,也讓塗翔文感觸良多,從第一屆就開始幫台北電影節寫稿的他,浸淫過一段專屬影迷的熱血、激情。當然,策展是截然相反的事情,要去顧慮觀眾、揣測觀眾心理、端出觀眾喜歡的菜,但還要維持一定的自主性,將所學、所了解的,透過與團隊的努力,呈現給觀眾。「這不只是一份工作,還帶著一份使命感。我希望大家可以看到一些正向的改變,看到邁入第十五年的台北電影節,進入青春期,益發釋放新的氣息、新的概念。」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99】 2013/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