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玩命關頭6:比快比狠


蜘蛛人都可以在紐約飛來飛去,《玩命關頭6》大玩空中飛人的飛車把戲,確實在速度與奇觀之外,多了點驚悚指數,這是爽片不可或缺的元素。

死的人都能復活,活的人卻又失去了記憶,《玩命關頭6》採用了續集電影逼不得已才用的續命丹,就憑著「We are the family」的口號概念,竟然可以讓原本都已笑傲山林的跑車重返江湖,繼續奔馳街頭。

曾經一起出生入死過,剎血情誼或許不俗,但要真肯繼續玩命,卻少了血性義氣的深入探討,難免就顯得一廂情願,只是為續集而硬掰出的強力膠,林詣彬導演宣布他的「玩命」情緣到此結束,不再拍第七集了,或許也是個聰明的選擇。



玩命關頭》系列電影一拍就已十二年,該有的梗幾乎都已試過,這次的發動機很簡單,一個跨國傭兵集團搶走了俄羅斯的精密晶片,Dwayne Johnson 飾演的美國特勤探員Hobbs搞不定俄國官僚,只因發現對方陣營有著范.迪索(Vin Diesel) 飾演的唐老大集團成員Letty(由Michelle Rodriguez 飾演),明明她在第四集就已死了,何以卻現身賊黨?只因Letty是唐老大的舊愛,於是Hobbs找上了唐老大出面擒賊,其中不盡周延的破綻有如碎石落水,不通!不通!

但是不通又如何呢?劇情邏輯對《玩命關頭》系列電影而言,只是一根串連線,有理無理都好,只要能把想要帶出場的人都串在一起就好,把大隊人馬帶到倫敦和西班牙拍片,透過飆車和追逐給觀眾視聽震撼,拉高爽片指數,才是《玩命關頭》系列電影唯一在意的創作期約。

玩命關頭6》的秘密武器就是那輛藏在貨櫃車中的坦克車,從破櫃而出,逢車輾壓到火砲轟擊,透過剪接與現場規畫,速度、力道與火花都有可觀,尤其是駛向對向車道,不踩剎車,直衝來車,你不轉彎繞道,就會被履道壓扁,雖然這場戲全在封閉車道上拍攝,但能拍得比《駭客任務》第三集《駭客任務:最後戰役(The Matrix: Revolutions)》,更加緊湊繁複,達到爽片讓人渾然忘我的功能。林詣彬團隊的場面調度和後製成效都發揮了關鍵的能量釋放功能,娛樂性相當紮實。

玩命關頭6》的反派核心在於Luke Evans飾演的冷血殺手Shaw,就像動作電影的反派高手一樣,冷靜又冷酷是他的外衣,冷靜所以看得清事實,他對唐老大的批判就是「你的信念讓你的行為全可預期,在我們來看,可以預期就是弱點,只要我想,隨時都可能擊破你」,這個認知說明他的生存法則:找出弱點,各個擊破。但是光如此,還不夠狠,他的另一句名言是未達目的之前,一切都可犧牲。手下不夠強,接敵敗死,活該!Letty因此氣他無情,但也同時點出了Letty的盲點:道不同,何以相為謀?她忍的是什麼?圖的又是什麼?

同樣地,Shaw被唐老大一夥追上了,黏纏難拋,因此不惜派Letty去冒險斷索,Shaw的行為突顯了斷尾求生的生物本能,符合他的冷酷本色,但是他的一石二鳥之計,卻少算了重力加速度的物理規則,導致戰車翻覆,場面是壯觀的,劇情因此得到紓解,但不亦突顯了Shaw判斷不力的盲點?

玩命關頭6》比較有趣的情節在於Letty是唐老大的舊愛,死而復生,寵愛有加,理所當然,可是新歡 Elena怎麼辦?電影只讓 Elena在開場和結尾現身,一開始她是相擁廝磨的情人,也會在Hobbs現身時拿槍護情郎,可是出任務沒有她(只為了救的是舊情人Letty嗎?),救回了Letty後,她又二話不說,下堂求去,改投Hobbs陣營,不吵不鬧,不爭不搶,唐老大一點都不用操心,但也只能對 Elena說了一句:「妳可以不要離開的。」是啊,留下來讓你左擁右抱,享齊人之福嗎?唐老大的家族,顯然還是男性沙文心態的家族。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99】 2013/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