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藥命關係》人性與藥性天人交戰,誰勝誰負?


《藥命關係》是一個黑色風格的驚悚故事,在觀影的過程中,讓我不自覺地聯想到最近才在台上映,由楊采妮導演,郭富城、桂綸鎂、張震、夏雨主演的《聖誕玫瑰》,而《藥命關係》的劇情更加峰迴路轉,讓人意料不到。

一粒小藥丸裡,包藏禍心,隱匿藏著多少不為人知的驚天秘密?人性詭譎、司法無情、媒體噬血,藥品有副作用,藥效跟人性,哪一種是治病良方?哪一種是致命毒藥?藥廠、醫生與病人關係捉迷藏,貓鼠互咬,真相反噬,最後勝負究竟誰屬?

藥命關係》是由1989年以《性、謊言、錄影帶》奪得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2000年以《天人交戰》奪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美國導演現年50歲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的封鏡之作,今年2月8日在美加上映後,一路延燒到歐亞,電影獲得全美影評一致稱讚,滾石雜誌給出了4顆星評價「完美而驚奇」!

電影由裘德‧洛(Jude Law) 、魯妮‧瑪拉(Rooney Mara)、凱薩琳‧麗塔‧瓊斯(Catherine Zeta-Jones)與查寧‧坦圖(Channing Tatum)領銜演出,在導演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與編劇史考特‧伯恩斯(Scott.Z.Burns)絕妙精倫,讓人意想不到結局的劇本下,一起詮釋一齣人性與藥性的天人交戰,隨著劇情抽絲剝繭,步步進逼出人意料的真相。

藥命關係》的英文片名「Side Effects」直譯是「副作用」,美國導演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近年對藥品與人們之間的牽連多所著墨,2011年的作品《全境擴散》,聚焦在細菌感染,造成的全球恐慌與人性的輾轉,「藥命關係」更進一步藉由大家熟悉的用藥副作用問題,衍伸出一連串遊走在真實與虛幻之間的交互作用。

藥命關係》是一個黑色風格的驚悚故事,在觀影的過程中,讓我不自覺地聯想到最近才在台上映,由楊采妮導演,郭富城、桂綸鎂、張震、夏雨主演的《聖誕玫瑰》,而《藥命關係》的劇情更加峰迴路轉,讓人意料不到。

找來了之前以《龍紋身的女孩》讓人驚豔的魯妮‧瑪拉(Rooney Mara)來飾演女主角艾蜜莉,真是大加分! 魯妮‧瑪拉(Rooney Mara)非常適合也善於詮釋這類社會邊緣人,神經質的角色,就像編劇史考特‧伯恩斯(Scott.Z.Burns)所說的:

「她有一種特質,會讓你對她很好奇。我們第一次見到她時,我就想要更了解她。她詮釋艾蜜莉的方式,總會讓我想靠近些聆聽她在說些什麼。這就像愛上一個人那般的能量。會想要知道對方心裡到底在想什麼。這種神秘莫測的感覺可以是非常性感而又非常危險的。」

魯妮‧瑪拉(Rooney Mara)在片中精湛的演出,基本上又在她的演藝生涯上,交出了ㄧ張漂亮的成績單,絕對會是生涯又一代表性的作品!

另一位在《藥命關係》表現出色的演員就是男主角裘德‧洛(Jude Law),跟魯妮‧瑪拉(Rooney Mara)與凱薩琳‧麗塔‧瓊斯(Catherine Zeta-Jones)的對手戲十分精采,讓整個故事充滿戲劇張力! 一如編劇史考特‧伯恩斯(Scott.Z.Burns)所描述的:

「裘德‧洛(Jude Law) 真的很引人目光又迷人,嗯,他就是裘德‧洛(Jude Law) 啊。他外表看起來像個電影明星般耀眼,但是身為科學家的他,說起話來很有說服力,而私底下個性又有些笨拙。隨著治療時間越來越長,班克斯醫師的生活完全被這個病患攪亂了。眼看著整個人生要被這個事件毀滅,他也無能為力。他讓自己向黑暗臣服,而正遭受審判。

凱薩琳‧麗塔‧瓊斯(Catherine Zeta-Jones)與查寧‧坦圖(Channing Tatum)在《藥命關係》算是跨刀演出,兩人的演出角色,都有別於過往大家熟悉的人物,也是ㄧ種突破。

兩人的戲分不多,但演來有攻有守,四平八穩不過不失,也不搶主角的風采,善盡了綠葉的功能,不過凱薩琳‧麗塔‧瓊斯(Catherine Zeta-Jones)薑是老的辣,在片中的表現,還是略勝一籌。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399】 2013/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