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5大獨門絕技,深剖導演吉勒摩戴托羅人物編寫以及影像風格


而回顧他過往膾炙人口的知名電影作品,從中可以歸納出墨西哥導演吉勒摩‧戴‧托羅5大獨門絕技,讓他不管是在眾多科幻片或暗黑愛情片類型中,都能一枝獨秀,創造出屬於他的獨特印記。

只看過墨西哥導演吉勒摩‧戴‧托羅2013年執導的《環太平洋》(Pacific Rim)的朋友,很容易以為他也是眾多沉迷於拍攝科幻動作片的導演之一。但隱約之中,又對電影中巧妙結合流行音樂的輕鬆配樂,與巨獸生物大軍,與巨大機械士兵「機甲獵人」(Jaeger)對戰的緊張震撼場面,在音效與光影對比反差之間的搶烈個人風格,隱約體會到導演本身,對於未知的怪物、人類善惡情感,與萬象萬物終歸人性的細膩玩味。



其實這種對於「萬物萬象始終不離善惡人性」的人物編寫以及影像風格,從他的歷年成名作,不管是2004年善惡對決尋找真實自我的《地獄怪客》,或是2006年贏得奧斯卡最佳攝影、化妝與藝術指導三大獎項肯定,描述少女與怪物羊男之間,充滿魔幻綺麗童話色彩的《羊男的迷宮》,都可見一番。

新作洋溢歌德式羅曼史的暗黑愛情片《腥紅山莊》,亦能看出導演吉勒摩‧戴‧托羅在電影作品中人物設計,傾心懸疑、詭譎、異於常人認知,卻又不脫人性善惡正邪對決的理念,也因著對於這類元素的傾心,我們看到了他以5大獨門絕技,融會貫通在歷年的電影作品中,盡管類型不同,他在電影中的拍攝特點與手法,與傳統裝神弄鬼嚇死人的靈異鬼片迥然不同。

「絕美愛情戀曲」+「傳統神鬼靈異故事」+ 「人性深層心理恐懼」+ 「出乎意表眾不同的結局逆轉」與「獨特運鏡與華麗視覺美學藝術呈現」五大獨門手法,融匯出屬於墨西哥導演吉勒摩‧戴‧托羅獨有的「眼見不足為憑,要用心感受,只有相信,才能看見。」的辯證式思考特色。



首先在人物的塑造中,盡管在他不同作品中出現過種種看似靈異幻想,或是來自平行時空與地下異世界的神鬼巨獸怪物,與人類科技創造出的機甲戰士,但故事劇本中的主角,總是跟愛情有所牽連,「絕美愛情戀曲」不斷因果循環交錯出永恆不渝的人性感動,也讓觀眾容易產生最根本的共鳴,不管片中的主人翁是人是鬼是怪物,只要彼此肯擁抱愛,就能跨越心門魔障,創造出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起伏輾轉,這樣的利基點,讓他的電影主軸,立下了不敗的共鳴神話。



而第二、三大獨門手法,是將「傳統神鬼靈異故事」與「人性深層心理恐懼」作一繁複多變的連結,人們對陌生未知世界的恐慌,造就了對傳統神鬼靈異故事又愛又怕的心理,但這些元素到了墨西哥導演吉勒摩‧戴‧托羅的手上,創意加上巧思,挑脫傳統神鬼片單純的虛空搞怪,全部成了進階升級版的神鬼怪物,跟人的前世今生,有著濃濃的情感牽連糾葛,一步步掀開藏身在原本的靈異話題底下,那融入「萬象萬物終歸人性」的情感魅力。

也因此巧妙地轉化了那些原本讓人退卻的靈異超能力,在驚嚇過後,重新給於觀眾跟著片中人物正視本心善惡輾轉的機會,從巨獸到機甲戰士,從異世界的神鬼到會呼吸的古老大宅,都因此引發觀眾進一步探索的好奇心與查詢真相的決心。



而第四與第五兩大獨門手法「出乎意表眾不同的結局逆轉」與「獨特運鏡與華麗視覺美學藝術呈現」的雙鞍並配,電影在鞏固好與劇本故事人物塑造內在本質之外,最大的魅力就是看導演如何以天馬行空的手法,展現出令觀眾折服驚喜連連的視覺光影藝術,而墨西哥導演吉勒摩‧戴‧托羅在這方面顯然是箇中翹楚,他不拘泥在電腦科技無中生有的視覺魔幻,而是紮實地融合了極致化妝、藝術造景與攝影的藝術,創造於數十倍於單一藝術的爆發力。



從裡到外,進階版的神鬼人與巨獸怪物刻劃為本,輔以「哥德式羅曼史」的「獨特運鏡與華麗視覺美學藝術呈現」,讓暗黑版愛情電影《腥紅山莊》有了與眾不同的輾轉震撼,最後再加上「出乎意表眾不同的結局逆轉」,打破了觀眾原先對於結局的猜度推想,展現了其獨特的作品影像風格魅力。

作者:SJKen

系列文章

本期焦點-【v.520】 2015/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