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也是平常人《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


《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給我們的是一個平凡人觀點的BIG PICTURE,反而更可以觀照出修行的真諦,像是他說到修行不是只有口念經文,更重要的是理解經文,所以,即使是尊者,依然天天晨讀;因為經文意涵甚深,每讀一次,會有不同的理解,更有意思的是,還經常在經文裡找到自己人生困惑的答案),而身為平常人的達賴喇嘛的言行,更值得我們不論是修行者或是非修行人的敬仰與效行。

關於達賴喇嘛十四世的電影,真的不少,光是紀錄片都看了三四部了,《達賴喇嘛十問》、《時間之輪》與《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都可以從不同的觀點看出不同的況味。

拍攝六年剪輯出來的《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以一般人非信眾非佛教觀點來看達賴喇嘛,反而更發人省思,電影中導演特別剪出達賴喇嘛哈哈大笑的模樣,從他連續不斷的開懷大笑中,彷彿煩惱從中化開來;從信眾與達賴喇嘛的問答中,導演特地剪出尊者回答不知道,也反應著達賴喇嘛「不知為不知」如平凡人一般,同時也顯現他不惑於瑣事煩憂的大智慧,不論是不是修行者,在這部電影裡都可以看到一位令人尊重的智者。

尊者從不說自己是轉世菩薩,而說自己是平常人,然而他的一言一行中,又顯露了他對世人、對藏人的深深關切的大胸襟。



或許很多人無法理解為何藏傳佛教是政教合一。其實想清楚西藏的歷史文化不難理解,他們的宗教同時也身負著知識傳遞教化的責任,在這樣的文化背景下,漸漸的,文化的「強」者,也肩負起類似古時候地方仕紳解決糾紛等責任,慢慢演變為政教合一,自是理解當然。

在紀錄片中,最感動的,反而是導演訪問西藏村裡的學生,在他問學生有沒有什麼想要的東西?一開始幾乎都說沒有,不是一個學生是這個答案,而是全部,經過他不斷追問,幾乎追求的都是西藏獨立。深植於西藏人心中的渴望,在在說明了他們流亡在外的不安定感。有趣的是,本片中的地圖,西藏的區域,比我們認知的大了非常之多,涵蓋了青康藏高原和四川,真的滿大的。

甚至當導演發現學生的求知欲甚強,覺得能夠受教育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而且每個人都想把所學的奉獻回匱給他們的社會,相對下,當他回到日本,問日本的學生,為什麼唸書?唸書有何用?呵呵,可想而知的答案,而且應該不只是日本,台灣甚或歐美其他國家學生的答案都差不多吧。

從這簡單的問答中,凸顯了我們這個急於功利的社會帶給學生的負面影響有多大,該檢討的,不只是教育體制,而是我們大人自己,我們的社會價值觀帶給學生的影響才是教育問題的根本所在。



如果我們對西藏問題多關心一點,不難想像達賴喇嘛為何從藏獨轉變到只要和平,他支持任何的可能性。試想,如果我們是他,每年看到那麼多藏胞為藏獨而犧牲生命,對他來說何其傷痛,只是相較於青年人的熱血和對藏獨的渴望,不免有些衝突,而在他年紀漸老,身體健康也大不如前,也漸漸把政權移轉於民,西藏未來的何去何從,交給人民決定。

關於轉世,達賴喇嘛已宣布不再轉世(2014年,丹增嘉措接受德國媒體訪問,表明希望在他這一世停止轉世。在2019年,他到達根敦朱巴過世的年齡(83歲)時,將會詢問各宗派意見,決定是否中止達賴的轉世傳承),為的是避免中國政府又逕自立一位達賴喇嘛十五世,一如十一世班禪,而中國政府達賴喇嘛確認更登確吉尼瑪為十一世班禪宣布恰扎仁波切「叛國」及泄露國家機密,並且不承認更登確吉尼瑪的靈童候選資格。1996年,恰扎仁波切被判處有期徒刑6年。更登確吉尼瑪下落不明。1995年11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西藏拉薩大昭寺的釋迦牟尼佛像前,經金瓶摯籤儀式認定確吉傑布是第十一世班禪喇嘛。而這位中國政府宣稱的十一世班禪,一直未經過藏傳佛教正式認證,而爭議不斷,在西藏也造成宗教上的紛爭。(資料引用來源/維基百科)



人為什麼要修行?修行的目的是什麼?或許從一位朋友帶給我的震撼,可以或多或少提供給大家參考。其實我不大明白一直追求更高的學位目的何在,如果不是想從事教學、學術研究或升官加級,他說因為他覺得人生的困擾愈來愈多,所學所知漸漸有無法應付之感,於是決定回學校唸書,於是唸了碩士再繼續唸博士。對於他的求知精神,說實在,是佩服的,但這時也顯現了一個盲點,因為,學校裡教我們的是如何解決課業問題的知識,從來不是教我們如何解決人生問題的智慧。很顯然的,他找錯了方向,而這正是修行對我們最大的幫助,不論是哪一個宗教。

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給我們的是一個平凡人觀點的BIG PICTURE,反而更可以觀照出修行的真諦,像是他說到修行不是只有口念經文,更重要的是理解經文,所以,即使是尊者,依然天天晨讀;曾有朋友問,為何經文那麼熟了,還需要一直不斷不斷的讀它?因為經文意涵甚深,每讀一次,會有不同的理解,更有意思的是,還經常在經文裡找到自己人生困惑的答案(虔誠的基督徒教友好友,讀聖經也有類似的經驗),而身為平常人的達賴喇嘛的言行,更值得我們不論是修行者或是非修行人的敬仰與效行。

作者:蘇士尹 【電影癡聊天室】

本期焦點-【v.520】 2015/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