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10月暗黑鬼魅湧現,3大亮點一探《腥紅山莊》血淚奧秘!


導演吉勒摩戴托羅在電影《腥紅山莊》中,巧妙地結合了「人物角色塑造」、 「精雕細琢的美術設計」 與 「華麗奇幻的攝影」三大亮點,成功打造出一部不同於傳統愛情故事,洋溢著預言、警告、浪漫、懸疑、驚悚交錯靈異氛圍的愛情故事。

暗黑系鬼才導演吉勒摩‧戴‧托羅,跳脫科幻動作片《環太平洋》,重返他最酷愛擅長的奇情懸疑恐怖片領域。

趕上10月西方鬼節「萬聖節」裝神弄鬼的熱潮,在台美同步上映的電影《腥紅山莊》中,以古老華麗的山莊為基,找來了當紅偶像實力派演員有《雷神索爾》系列湯姆‧希德斯頓、《魔境夢遊》蜜雅‧娃絲柯思卡、《絕地救援》蜜潔西卡‧崔絲坦與《環太平洋》查理‧漢納領銜主演,共同演繹出一段跨越英美兩國,從癡愛到狂恨的生死糾纏,充滿懸疑靈異暗黑氛圍,情恨輾轉綿綿無絕期的歌德式羅曼史。

電影是倒敘的方式開場,第一幕女主角出現的場景,也正是電影結尾的關鍵畫面,在時間的安排上,從結局反推展開,帶領觀眾跟著返為愛浪漫出走的女主角,一步步踏上充滿懸疑鬼魅、靈異愛恨交錯的生死遭遇,電影《腥紅山莊》的劇情也隨即展開,娓娓道出一段讓人怵目驚心的暗黑愛情故事。

墨西哥導演吉勒摩‧戴‧托羅對「歌德式羅曼史」的黑暗童話愛情故事情有獨鍾,以女主角一出場所說的一句話:「鬼魅是存在的,我深信不疑。」點出了全片的核心發展概念。

他在電影《腥紅山莊》中,巧妙地結合了「人物角色塑造」、 「精雕細琢的美術設計」 與 「華麗奇幻的攝影」三大亮點,成功打造出一部不同於傳統愛情故事,洋溢著預言、警告、浪漫、懸疑、驚悚交錯靈異氛圍的愛情故事。

帶領觀眾一睹片中帶有靈異體質,為愛遠嫁的女作家,在住進《腥紅山莊》後,在華麗古堡地下一連串充滿懸疑詭譎的奇幻遭遇,電影探討了隱藏在人們狂熾愛恨底下,所牽引出埋藏在古老山莊地底下多年鬼魅傳說的真相,隨著劇情發展,一步步掀開怵目驚心的人性愛恨偏執的恐怖暴力,力道之大,讓人看得坐立難安驚恐不已。



吉勒摩‧戴‧托羅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腥紅山莊》劇本的靈感,源自於深受普羅大眾歡迎與熟悉的小說,像是艾米莉·勃朗特(Emily Bronte)的《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的《孤星血淚》(Great Expectations)、達芙妮‧杜‧莫里哀(Daphne Du Maurier)的《蝴蝶夢》(Rebecca)和安雅‧西頓(Anya Seton)的《Dragonwyck》,這些小說或改編成電影的作品中,都有著共同的特點,就是隱藏著人心不安下的深層恐懼。

電影劇情設定成一位本身天生具有靈異感應的體質,對於之後的劇情發展,所有進入古堡山莊後的難以言述的鬼魅遭遇,有了最合情合理的舖陳,也一路勾引著觀眾的好奇心,想一探腥紅山莊地下究竟隱藏了甚麼樣的鬼魅怪物?

導演吉勒摩‧戴‧托羅的華麗魔幻暗黑版愛情故事下,賣的是怎樣的關子?

先從第一亮點「人物角色塑造」說起,表面上電影《腥紅山莊》片中,並無類似《地獄怪客》中看到的怪物角色,但全片四位主配角人物,其實在個性上與成長背景上,對於情感的理解都有著某種程度的殘缺,片中飾演女配角的潔西卡‧崔絲坦一句話「恨,讓人變成了怪物」也點出了愛恨都讓人盲目,淪為比鬼魅都還讓人懼怕的怪物。



一位是為愛癡迷的純真少女,不惜千里遠赴重洋,卻讓自己陷於生死交關的邊緣,一位是表面風度翩翩能言善道,內心卻糾葛在變態親情與真心愛情的拔河之間,一位是因愛生恨,不惜選擇玉石俱焚的冷豔女子,,這三個極端愛恨糾葛的角色,在腥紅山莊的古老大宅中,蝶變成一段讓人驚異不已的生死絕裂。

四位演員精湛詮釋編導悉心塑造的人物性格,演技擦撞大爆發,從純情浪漫,到激烈性愛,再到生死絕裂,戲劇張力十足,是全片第一亮點!



看完了四位主配角的精彩,第二亮點值得大家在觀影過程要細細品味的,就是、 「精雕細琢的美術設計」,全片的講究不僅僅是片中那從美國水牛城熱鬧街市,到英格蘭的孤冷山莊,那座華麗卻又透著一股陰森詭譎的古老大宅,內部擺設細節讓人嘆為觀止,導演更將這份講究,融進了戲服與妝容的精心製作,每一位演員的髮妝顏色、服裝變換,都緊扣著人物當時當地的心理變化,從道具、服裝到妝容細節的精雕細琢,更增添了演員演出的說服力!



第三亮點一定不能錯過的是全片哥德式 「華麗奇幻的攝影」風格,光與影,日與夜、朝氣蓬勃與陰風沉沉,陽光燦爛與冰風橫掃的對比,從室內到室外,從美國到英國,從城市到鄉村,隨著劇情演變,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魔幻視覺影像,男女主角兩人定情的華爾滋圓舞曲的溫暖甜美,到進入腥紅山莊鬼影幢幢的風聲鶴唳,再到最後急轉直下的生死追殺決鬥,雖然腥風血雨的場景,讓人看得不寒而慄驚呼連連,卻也透過暗黑華麗的奇幻歌德式浪漫光影,將高潮迭起的關鍵人心轉折,拍得迷幻而悠遠,也成功地讓觀眾沉溺在電影《腥紅山莊》的魔幻氛圍。

作者:SJKen

系列文章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0】 2015/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