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無所不在」:專訪酷兒影展策展人林志杰


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堂堂邁入第二屆,繼去年閃亮起跑,今年規模有增無減,不論競賽單元或全球集聚的LGBT影片,片片精彩,不但一飽國內影展迷的眼福,也有助於刺激廣大觀眾對相關議題的思索。

台灣國際酷兒影展策展人林志杰表示,本屆男同議題的電影的確比女同要多很多,「這是因為,我們發現本年度大部分水準以上的影片,多屬男同志電影,而且,很多同志片具備一定程度的類型格局,越來越多元化,所以今年很別出心裁地策畫了以《吸身林》為首的驚悚單元,加上影展適逢萬聖節,可說相當應景。」

他表示,第一屆是從0到1,意義重大,高雄與台北影迷均有機會共襄盛舉,第二屆訴求為「無所不在」,這次玩更大,要全台影迷都不必望之興嘆,巡迴計畫的地點將擴增為:嘉義、台南、花蓮、宜蘭……等。接近十月底,更能與同志遊行,亞洲的聲音有效地整合在一起。


吸身林》劇照(取自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官網)

單元規劃也是吸睛無比,舉凡:「紀念羅賓威廉斯」、「經典重現」、「嚇破膽」、「婚姻向前走」、「走過HIV三十年」、「夢想之路」、「酷兒信仰」、「同是一家人」……等等。短片單元「小‧短‧酷」更包羅萬象,「男情男瞭」、「女女好好」、「跨界視野」、「驚魂夜」接入列,精彩可期!

林志杰也想推薦幾部心頭愛給開眼的網友們。獲得今年洛杉磯同志影展評審團最佳紀錄片殊榮的《麥加同志》,聚焦穆斯林對麥加一地的嚮往,但身為同志的本片導演,卻是冒著生命危險,扛著攝影機去記錄這趟朝聖之旅,過程中,回教信仰的思辯,都在驚心動魄的影像之下,展露出坦蕩、超然的一面。


麥加同志》劇照(取自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官網)

另外,讓帥哥男星萊恩菲利普當年聲名大噪的驚世奇片,這次將以完整版和觀眾見面!《54激情俱樂部》導演加料版,讓當年礙於電檢、忍痛捨去的未曝光44分鐘重見天日!「本片早於1998年上映過,本來有很多同志、雙性戀劇情,都被剪掉,這次導演版將精采畫面接回去,順暢度、可看性,都提升很多,角色關係也比較清楚,重點是網羅莎瑪海耶克等大卡司,絕對值回票價!」


54激情俱樂部》導演加料版劇照(取自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官網)

紀錄片《我的男男婚禮》中的主人翁趙光壽、金承煥是南韓影視圈很早公開出櫃的人員,本片細細爬梳兩人相愛的歷程,韓國以200廳盛大放映,對當地文化、國情來說,屬很大的突破,此次,兩個人會來台灣和觀眾Q&A,絕對精彩可期!


我的男男婚禮》劇照(取自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官網)

紀錄片《出櫃父母在偶家》深刻描繪同志父母成家之後,下一代的感受,那種社會壓力、外來異樣眼光、乃至是否得到足夠的教育機會……是一篇深刻動人的成長反芻詩篇。


出櫃父母在偶家》劇照(取自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官網)

「《荒蕪之城》是我今年看得最喜歡的一部短片,它探討愛滋病的公共訴求、醫療體系,犀利而感性,現在年輕人性行為越來越早,偏偏亞洲、華人對此議題的態度相對保守,很多事情不敢講得太透明化,可是這樣對下一代是好的嗎?本片有鞭辟入裡的論述。」


荒蕪之城》劇照(取自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官網)

林志杰本身也是影像工作者,拍過《Sandy & Chris》等頗受好評的短片,也客串過電影《滿月酒》,他說:「拍片對我來說是實驗,從演員跟導演的角度出發,深深體受、創造影像,對於一個愛電影的人,也是很大的滋養。」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520】 2015/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