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小真的很重要嗎?超級英雄的尺寸與戰力


《酷斯拉》電影裡tagline說:「Size Does Matter」,因為酷斯拉就是超大隻的怪獸肆虐城市。在超級英雄裡,也是這樣的道理嗎?讓我們由大而小來看看。




酷斯拉》電影有一句tagline(常會出現在電影海報上的一句宣傳語)很有意思,「size does matter」(尺寸真的很重要!),因為酷斯拉就是超大隻的怪獸肆虐城市。只要大隻的都很難搞?很久以前的《魔鬼剋星》電影中也出現過超大隻的棉花糖人,不是長相兇狠的恐龍模樣,但也一樣是大到讓人頭痛至極。




那麼,在超級英雄裡,也是這樣的道理嗎?讓我們由大而小來看看。







綠巨人浩克的確是相對之下又大又壯的超級英雄,具有毀滅性的破壞能力,力氣超大,但完全不會笨重,反而跳躍力超強,速度也超快,連瞬間加速都超越名跑車,還有快速癒合的能力,光是這些先天條件,就不難想像他有多威猛了。但即使有這樣子的條件,並不代表他就是天下無敵,班納博士得要面對的,是自己心中的忿怒和壓抑的情緒,在失控的時候甚至有可能會傷害到他不想傷害的人。




那麼,如果是操控性的問題,那鋼鐵人雖然完全是人類正常的尺寸,但因為用的是自己研發的「裝甲」,不像浩克有自己的生命與性格,相對之下可以隨心所欲操縱,一樣力大無比、又防彈、還可以飛行、裝備各種武器。此外,能不斷升級是科技產品的一大優勢,到《鋼鐵人3》還出現無人駕駛的鋼鐵人大軍了。可是鋼鐵人還是得要面對許多的問題,比如能源的來源同時也會毒害他自己等等。沒有十全十美的。







美國隊長呢?他一樣是正常的血肉之軀,但不像鋼鐵人把外在強化,他本人直接就是超級士兵實驗成品,本身的戰力大大提升,卻因為一次意外被冰封了七十年,再醒來時已人事全非。的確美國隊長把他的盾牌運用自如,能攻能守,在戰場大發神威,不過他是重視原則的愛國型老實人,在複雜的局勢中,難免會遇到不知道為何而戰或是有志難伸的現實面,這就不是靠本身的戰力能夠改變的了。







不過最有意思的,還是今年暑假檔的《蟻人》了,完全顛覆了大小的概念,反而把人縮到和螞蟻一樣的尺寸,因為原子距離改變導致的高密度,讓他擁有像是一顆子彈的威力,也因為體型迷你而不易被人發現甚至進入一般人進不去的地方,再搭上主角史考特本身的快速反應和智慧,讓觀眾見識到,「小」也還是有小的好。







這些超級英雄讓我們看到,不見得一定要高大才厲害,只要能發揮所長,找到適合自己體型或是先天專長的強項,甚至結合成團隊來互補,就像籃球隊裡有長人中鋒也有矮小但敏捷的後衛一樣,發揮自己的優勢,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507】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