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寧靜咖啡館之歌》價值與歸屬


他們因為遇見了彼此而蛻變。即或他們未來人生還會經歷許多事,但電影裡呈現的那一段時間,卻必定是他們一生最關鍵的部分-因為他們找到了自己的價值和歸屬。




當你找到自己的價值與歸屬,

世界便變得不同、變得美麗,

讓你願意回去、願意留在那裡努力。






昨日在台北電影節看了已經上映過了的《寧靜咖啡館之歌》。這部電影是《乘著光影旅行》的導演姜秀瓊與日本團隊合作的作品。去年金馬影展第一次知道這部電影,沒特別注意這部片,後來對它感到興趣卻仍錯過院線短暫的上映時間,一直到這次台北電影節才把握最後機會進場看了這部電影。







寧靜咖啡館之歌》講述與父親失聯卅年的岬,將父親遺留下來的船屋造成咖啡館,在那裡開業並等待失蹤的父親。她意外與鄰居一家人建立關係,成為彼此的港灣。故事基底為日式療瘉系電影,平實細膩地呈現片中角色內心狀態的轉變。




影片剛開始的時候,給我的感覺像是《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與《深夜食堂》兩部完全不同類型電影的結合。慢慢地兩個故事合而為一,成為一個沉靜、優美,有一點悲傷卻充滿溫度的作品。它既不是社會現實,也不是理想和期待的世界,而是從那一個小地方長出來的小故事。







電影裡,女主角帶著一線希望回到小船屋,希望等到父親回來,化解多年前離開父親的那份罪惡感,意外地改變了鄰居一家人,讓他們看見自己最重視的東西,找到他們自己的價值。而鄰居一家人則給女主角一分前所未有的歸屬感。他們因為遇見了彼此而蛻變。即或他們未來人生還會經歷許多事,還有許多困難等著他們,但電影裡呈現的那一段時間,卻必定是他們一生最關鍵的部分-因為他們找到了自己的價值和歸屬。




個人很喜歡姜導演的影像風格,特別是以景色帶出人情的能力(也許是一種捕捉氛圍的能力,像是捕捉空氣、溫度、溼度等看不見的東西一樣,只可以會意無法言傳的東西。)許多長鏡頭的運用,人物的動作、表情,人與人互動的關係,乃至於每一幕的速度,都深深抓住我。映後看到姜導本人的氣質與電影風格十分一致,都是恬淡而優美,讓人覺得溫暖。若這部作品是導演與日本團隊合作的第一部劇情長片,那我更期待導演以台灣為題、與台灣團隊合作拍出來的劇情長片。






作者:盲羊 【這裡是我的樂園】

本期焦點-【v.507】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