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的萬物論》:時間動搖了宇宙也動搖愛


這部來自英國的傳記片找來艾迪瑞曼恩、費莉西堤瓊斯兩位耀眼新星飾演霍金和珍,從他們浪漫的相遇、情投意合開始,經歷發現絕症的打擊,再到毅然決然結婚,開啟了兩人不可思議的家庭生活和學術之路。



一九六零年代,畢業自牛津大學的史蒂芬.霍金來到劍橋攻讀博士,他是個天才型的學者,每天只花少少幾個小時就足以應付學業了,但他的企圖心遠不只如此。對宇宙奧妙的好奇心和強大的想像力,讓他把最大膽的科學假設套用在對時間起源的理解,從而創造出劃時代的理論。也是在這時期,他認識了美麗的珍.王爾德,兩人從天文談到人心,從科學的未知到羅曼史的文學意義,無所不聊,靈魂十分契合。一切最美好的未來想像,開展在他面前。





卻在這時候,他被診斷出患有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亦即俗稱的漸凍人,預估壽命只剩兩年。從這天堂掉入地獄的瞬間開始,《愛的萬物論》作為一部電影真正的力量,也漸漸展現。這部來自英國的傳記片找來艾迪瑞曼恩、費莉西堤瓊斯兩位耀眼新星飾演霍金和珍,從他們浪漫的相遇、情投意合開始,經歷發現絕症的打擊,再到毅然決然結婚,開啟了兩人不可思議的家庭生活和學術之路。現實生活中,霍金的人生本身就是傳奇:他被喻為當今世界上最聰明的頭腦,即使全身癱瘓只能靠特製的電腦作業,依然研究不懈。而且不只在學術上創新不斷,現年已經七十二歲的他更是徹底推翻了當初醫生的預言,存活了超過五十年。





搭著這樣的傳奇背景,《愛的萬物論》說故事的口氣其實是收斂的,不過分誇張化病痛或煽情,也不特別神格化它的主角。但這樣的人物畢竟真的太特別,不只是霍金本身,還有他的妻子,兩人面對生命的最沈重挑戰,若非有絕佳的默契和凝聚力,怎可能攜手共度?到故事後段,在他們結褵了將近三十年後,這對愛侶選擇和平分手,而且是因為霍金對看護生出了戀慕之心,而對妻子選擇「放手」。然妻子也釋然地給予祝福。這樣的不評價,不批判,只單純呈現「轉變」,道出愛情久了也許沒有變質,只是被時間洗舊、褪色了的感嘆,是這故事最精采的一筆。





事實上,《愛的萬物論》正是改編自珍.王爾德的回憶錄,亦即這位前妻對兩人愛情歷程的記述。更有趣的是,這部電影的製作受到男女雙方本尊的全力支持,意謂著故事裡的觀點和詮釋,是兩人都同意的。在此,瑞曼恩的演出精采在於對肢體障礙的臨摹,那神韻和緊繃的情緒非常到位;但更讓人驚喜的是費莉西堤瓊斯,她把一個話不多,但決心異常堅強的女子演得眼神中意志滿滿。《愛的萬物論》雖然被視為是霍金的傳記,但整部片看下來,會發現主角不是霍金,甚至也不是愛情,而是兩人之間從情濃於水,到成為家人後彼此的深深羈絆,那到頭來已經不再有對錯,不再區分你我誰虧欠了誰的對待,讓人嚮往。

電影末尾,霍金接受女王召見,和妻子與三個孩子一同在園宮散步,他(用他的電腦聲音)說:「看哪,看看我們創造了什麼。」這真是最美好的生命禮物了。而相知,相惜,相感謝的情誼,即使不能常相伴,也許仍是人生至美。



電影預告



作者:張硯拓

本期焦點-【v.476】 2014/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