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紋身秘密:怒火黃飛鴻


好萊塢創意人總不忘安排一兩場戲,讓觀眾在大銀幕上窺見Brad Pitt或者Angelina Jolie的胴體,一方面是既有珠玉,何忍暴殄?一方面是肉體本身具備故事能量,可以強化角色個性。



在暗室中偷窺人生風月,是觀賞電影的樂趣之一,不管是女性或男性胴體,都能吸睛,亦都創造了話題,若還能兼及主題,格局就更高了。



怒火特攻隊》(Fury)與《黃飛鴻之英雄有夢》的肉身思考不約而同選擇了「紋身」,而且是烈火紋身後的傷疤。一切純屬巧合,但也正因為是巧合,才得以窺見創作上的思考與用心。



怒火特攻隊》中的Brad Pitt飾演久經陣仗的坦克老兵,用目測與經驗帶領同隊弟兄征戰破敵,看似冷酷嚴厲又不近人情,卻是他得能在戰場上倖生的唯一武器。那一天,他們攻克了德國小鎮,得能片刻休息,於是就帶著菜鳥Norman(由Logan Lerman飾演)闖入德國民宅,一方面希望能坐下來,好好吃頓飯,一方面則是要洗去身上風霜血痕。





就在他精赤上身開始盥洗時,導演先是正面拍攝了他的身軀,那可以解讀成純粹是健美男體的展出,但是畫面旋即一轉,Norman從鏡子倒影中瞧見了他背後一大片驚人的疤傷,那是戰火紋身,也唯獨在那一剎那,Norman這才明白前輩曾經走過鬼門關,曾經慘遭戰爭荼毒......背上的烈火紋身充份說明了他的眼神何以總是那麼蒼涼,亦說明了他何以硬逼著Norman開槍射殺德軍,一切全因為子彈不長眼睛,戰場前線沒有仁義之師,汝不殺人,人必殺汝。



最重要的是導演David Ayer沒有任何的言語交代他整片背上的傷疤,看見,想見,該明白的就都明白了,一切都能心領神會,就是影像敘事的高招了。



杜致朗編劇,周顯揚執導的《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同樣亦讓我們看見了彭于晏的肉身與紋身。



一開始,彭于晏飾演的黃飛鴻拚死取得了北海幫主的腦袋,目的就是要打進黑虎幫的核心,那不是少年迷途,而是胸懷大志的人生選擇。就在他如願以償成為黑虎幫主雷公的第四位義子後,紋身師傅把他背上的疤傷紋成了一條虎。





表面上,那是入幫儀式之一,文龍繡虎,聲勢自壯;實質上,那卻是家族遭到黑道?害的傷痛記憶,亦是他不惜捨身,亦要救出赤火兄弟的生命刻痕,紋身師傅一刀一刺都在提醒他莫忘初衷。



差別在於《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先有疤,才帶出紋身故事,一切有脈絡可循;《怒火特攻隊》則是只見疤,避談紋身往事。《黃》片唯恐觀眾看不懂,既然勾起了好奇,就一定要點題做解釋;《怒》片則是不怕觀眾不懂,在大戰的陰影下,A scar says a thousand words。

話不在多,點到就美。這是我動念寫本文的始意。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76】 2014/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