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的創造慾:專訪《巴黎聖羅蘭》加斯帕德尤利爾


若不是十三歲開始演戲,我想我會完成我當建築師的願望,我欣賞美的事物,也想創造美的事物,聖羅蘭這個角色,某種程度滿足了我的創造慾!



日前《巴黎聖羅蘭》男主角──有法國第一美男子之稱的加斯帕德尤利爾來台。在片中,他詮釋時尚大師聖羅蘭,有紙醉金迷的一面,更不乏種種深沉的內心戲。不過,他坦言,這個角色從頭到尾都滿困難的,「忘記這個身體是我的,這才重要,尤其聖羅蘭本人舉措特別優雅,開拍前的一整年,我沉浸在聖羅蘭狀態裡面,探索這個角色的詮釋角度。」

加斯帕德進一步表示,他不要只是訴諸外在的模仿,越想去模仿,在情感的穿透上更會造成阻礙,他從在聖羅蘭身上汲取靈感,以自己的情感去試以賦予新意,「當然一開始,要消化很多相關圖文資料,完成這個步驟後,試著讓自己更抽離,才能更進入內裡,距離越遠,才更能創造人物精神。這期間,也是從我生平的一些人生經驗,去把聖羅蘭展現得更為透徹。」



令人訝異的是,片中一些聖羅蘭的設計草稿,都是加斯帕德親手畫的。原來,加斯帕德小時候便具備繪畫天分,因為是獨生子,一個人獨處的時間非常多,非常喜歡畫畫,讓一開始找來的繪畫師也甘拜下風,直接將畫筆交接給加斯帕德。

「若不是十三歲開始演戲,我想我會完成我當建築師的願望,我欣賞美的事物,也想創造美的事物,聖羅蘭這個角色,某種程度滿足了我的創造慾!」

至於片中令人看了臉紅心跳的大膽裸露戲,他表示一切都是為了工作,心態要放得下,「尤其親密的戲,我很清楚自己只是在詮釋這個角色,自然不會綁手綁腳。」

過去曾和華人女星鞏俐合作過《人魔崛起》,在加斯帕德眼中,鞏俐非常謙虛、認真,身上充滿中國文化強韌、溫婉的特質。



對於法國第一美男子的封號,他坦承俊美外表的確常成為接演各類型角色的阻礙,在法國,確實有些製作人無法根除這類偏見,選角時往往會有限制,容易被定型,徒具稱讚,缺少一些想像力,反觀在美國,俊男美女反倒有較多的發揮機會,從而顛覆他們以往形象。

這次《巴黎聖羅蘭》代表法國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角逐,如果能得獎,對票房肯定有幫助,當然很好,但對於美國的獎,他抱持著隨緣的態度,對法國人來說,奧斯卡的榮耀還是不如本土的凱薩獎。

加斯帕德尤利爾也是一個很認真的影迷,開啟他電影之門的重要電影是默片時代投美之德國導演穆瑙所執導的《日出》,他認為這是執行得最成熟、最棒,也最有內涵的一部默片。



此外,他看了侯孝賢導演的《千禧曼波》,大受震撼,立刻愛上了舒淇,並因此挖出很多侯導以前的電影來「相見恨晚」一番,加斯帕德亦期待侯導拍攝中的《聶隱娘》,相信又會是一部驚世之作。

另外,美國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的電影,他亦愛不釋手,若是《教父》眾多經典角色由他來挑,艾爾帕西諾詮釋的麥可一角,絕對是讓他最躍躍欲試的。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76】 2014/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