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分歧者》又一堂成長課


我自己還是覺得「秩序」跟「自決」應該是可以取得一個平衡才對,你當然可以主張你想同時聰明、勇敢、友善、正直,或是其他幾百種優點。但是通常的情況是你只會擁有其中一兩種。



暢銷小說改編的《分歧者》主打青少年市場,帥哥美女的元素與一些包裝在科幻/奇幻故事裡的成長議題,是永不退燒的青少年電影題材。單就整體觀感來說,我覺得《分歧者》的表現相當不錯,整部電影看下來不至於有太出戲的部份,節奏掌握得很明快。兩個半小時的片長,也讓整部電影內容充足,背景交待得頗為清楚。

電影描述未來一個完美的烏托邦社會中,戰爭跟饑荒都不再存在,城市裡的居民被分成五種派別:負責研究理論的高階知識份子「博學派」、負責農耕並且貼近自然的「友好派」、負責審判且拒絕謊言的正直份子「直言派」、負責保衛城市與維護秩序的勇敢戰士「無畏派」,還有保守無私並且自我謙抑的行政人員「克己派」。

其實這聽起來還不錯,特別是克己派的部份,崇尚謙讓並且拒絕享樂……感覺滿符合我們對於政治人物的理想典型。但是這個社會有一個挺違反人性的要求,就是每個青少年要在類似成年禮的儀式中選擇派別,選擇完畢以後就不能再更改,從此離開原本的家庭,以該派別為家,培養自己所屬派別的特質。所以,當女主角翠絲在測驗的時候發現自己是一個擁有多種特質「分歧者」時,她就注定了要面對與整個社會互相對抗的命運。



說老實話,我感覺好萊塢電影常常在電影裡面灌輸這種思想:「你想要一個和諧的社會?嘿!醒醒吧!這是行不通的!」,有點像是一個大人拿著書本重重敲你頭的感覺。《分歧者》的中心價值就是主張「多元」,然後排斥被設計且規定好的秩序。電影裡面出現一些比較動人的僑段與台詞都像是在宣導這樣的理念,例如男主角說:「我想要同時聰明、勇敢、友善、正直……我不想要只有一種特質」,這樣的台詞很明顯就是在否定「壓抑人性」,認為制度的分派終究比不上天命的決擇。

但是我自己還是覺得「秩序」跟「自決」應該是可以取得一個平衡才對,你當然可以主張你想同時聰明、勇敢、友善、正直,或是其他幾百種優點。但是通常的情況是你只會擁有其中一兩種,然後你同時也會有一堆缺點在其背後滋生,這些比較不討喜的事實通常在電影裡比較不會表現出來。



結論是,《分歧者》是很稱職的青少年電影。它在電影裡面包裝了很多會讓青少年心花怒放的訊息,像是:「妳可以自己決定未來要走甚麼路,就算當下會把你父母搞得很痛苦,但他們依然會愛妳」、「妳可以勇敢挑戰體制,放心啦,會被爛大人刁難一下,但是妳會因此變成英雄」、「跟帥哥談戀愛永遠是很ok的,但是注意一下,不要太快有性行為喔」、「不要害怕父權,你只要持續成長,總有一天你會變得比你老爸強很多」……還有一些類似的概念。

雖然我寫這篇的口氣好像有點討人厭,但是《分歧者》其實還是一部很棒的娛樂電影。真的要稱讚的是它的結構很整齊,基本上看完整部電影不會有甚麼特別覺得很無聊希望整段刪掉的段落。這對一部兩個半小時的電影來說算是相當了不起的成就了。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43】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