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挪亞方舟》聖經故事的詮釋與辯證


當你以為在執行上帝的旨意的時候,你確定這真的是上帝的意思?或者根本是你自己走偏掉了?其實你的宗教並沒有教你仇視或殺戮,所有的爭端也向來都是人類自己的選擇…



依照聖經記載,這個世界曾經被上帝「砍掉重練」,因為上帝見到人類把世界搞得烏煙瘴氣,於是計畫用洪水淹沒一切,只有一位叫作挪亞的好人,被上帝指派要建造一艘方舟,並帶著他的妻子、兒子與媳婦,連同牲畜與鳥類等動物一起登上方舟,當洪水淹沒世界,陸地上的生物全部死亡,只有挪亞一家人與方舟中的生命得以延續。以《黑天鵝》(Black Swan)成名的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將聖經故事變成電影題材,除了為古典神話故事賦予全新格局之外,也增加不少批判性與辯證性。

電影版的《挪亞方舟》(Noah)找來影帝羅素克洛,用他最擅長的深沉戲路,重新詮釋「挪亞」這號人物,這位在聖經裡面被描述成聖人的傢伙,在電影裡面成為一個非常人性化的角色,而扮演他祖父的安東尼霍普金斯被描述成隱居深山的神秘人,擁有不可思議的能力,以上這兩個戲精,即使在很多時候面無表情,但只憑眼神就很有戲!而眾所矚目的女主角當然是「妙麗」艾瑪華森,她扮演挪亞大兒子的老婆,不但挑戰孕婦角色,還有幾幕點到為止的床戲,甚至和挪亞爭執的時候那聲淚俱下的幾場戲,都是以前不曾嘗試過的戲路。



電影應該是非常自由的創作,但只要是牽涉到歷史,或者經典名著改編的題材,就很容易被放大檢視,《挪亞方舟》除了是歷史故事之外,也是宗教故事,所以背負的壓力顯然更大,除了遭到部份伊斯蘭教國家因為教義不同而禁演之外,就連在基督教、天主教國家也未必討喜,因為在很多「基本教義派」的眼中,這部電影沒有照著聖經的描述來拍,所以產生違背聖經的爭議,但與其說是違背聖經,不如說是用正反面的不同角度來探討這個故事。

無論你信不信基督教或天主教,應該都很難否認聖經是全世界最暢銷的文學名著,《挪亞方舟》屬於聖經「創世紀」裡面的其中一個故事,既然是文學名著改編,那麼「是否忠於原著」確實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不可否認的是,本片確實沒有按照聖經描述來拍,和原著最大的差異,是在聖經裡面挪亞有三個兒子和三個媳婦,而電影裡面卻只有大兒子娶老婆,其他兩個小兒子並沒有妻子,而聖經原著裡面挪亞是個聖人,沒有黑暗面的描述,但電影裡面讓這個角色賦予更多內心層次,光明面與黑暗面並存,演化出更糾結的人性試煉,也增添更豐富的戲劇性。



既然是改編,那麼和原著有所差異是可以理解的事情,而且《挪亞方舟》在聖經裡面只有幾個章節的描述,對於挪亞這個人物的性格其實也著墨不多,如果用照本宣科的方式把這個故事變成一部兩小時的電影,其實是過於單薄的,所以不但需要經過改編,甚至需要經過一部份的加油添醋,才能有電影感,但是這部電影即使改動或者擴充部分情節,卻仍然肯定信仰價值,因此並沒有違反聖經的原始精神,但是「基本教義派」對這部電影所產生的爭議或質疑,很可能來自片中男主角挪亞的心境轉變,這也是本片最耐人尋味的地方。

本片除了演出光明面之外,也對挪亞這個角色有部份的黑暗描述,最明顯的是登上方舟之後,他認為人類的罪惡難以根除,所以想要殺掉剛出生的女孩,讓僅存的人類無法傳宗接代,差點因為他的一念之差而讓人類滅絕,這樣的劇情在原著裡面並不存在,而是導演刻意放進來的一種辯證或反思。當你以為在執行上帝的旨意的時候,你確定這真的是上帝的意思?或者根本是你自己走偏掉了?其實你的宗教並沒有教你仇視或殺戮,所有的爭端也向來都是人類自己的選擇,少拿上帝當擋箭牌!

這部電影的部分劇情雖然是對於聖經故事的反向思考,甚至很可能賞了「基本教義派」一個耳光,但確實有很多很多借古諷今的寓意,除了推薦一般觀眾以史詩劇情片(不是災難動作片)的角度去觀看之外,也將這部電影獻給那些口口聲聲都是上帝名號,卻陷入自身盲點而不自知的人們,希望你們在看完電影之後,可以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42】 201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