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殺手沒有假期 十大兇案電影


有鑑於近期台灣發生的幾起兇案震懾人心,包括媽媽嘴咖啡兇案、嘉義醃頭案,開眼特邀知名譯者及影評人但唐謨撰寫電影裡的十大兇案,恐怖離奇程度絕對不輸真實世界的案件,快來看看到底有哪些驚恐駭人的兇案電影吧。

★《黑色大理花懸案》2006

美國史上最離奇的兇殺案之一,至今仍然懸疑未決。1947年,一位女演員陳屍路旁,生前曾遭到凌虐。她死亡的時候,頭髮呈放射狀四散,就像一朵大理花。她最後出沒的「塞西亞」飯店,剛好也是近期加拿大華裔女子藍可兒兇案的地點。恐怖又離奇。

★《冰血暴》1996

導演科恩兄弟聲稱這部片是根據在明尼蘇達州的犯罪案件,除了更改人物姓名,情節都是真實發生的。電影背景是一片冰天雪地,主角本來只是要綁架勒贖,但是在一連串的偶發事件當中,最後演變成了流血死亡。這部片充滿黑色喜劇的幽默,告訴大家人不可貪。

★《驚魂記》1960

艾德蓋恩(Ed Gein)是美國最著名的連環殺手,不但殺人,還會毀屍,戀屍,把屍體放在家裡賞玩。在他的童年,母親對他極為嚴苛,告訴他女人都是妓女,禁止他交朋友。母親去世之後,他的怪異個性開始顯露,甚至把母親屍體放在家裡。這些讓人發毛的真實事蹟,都在《驚魂記》的貝茲母子身上一一搬演。

★《德州電鋸殺人狂(1974)》1974

艾德蓋恩也很喜歡收集屍骨擺在房間裡面當裝飾。當年警察搜索他家的時候,發現屋子裡除了屍體,還有頭顱,人皮燈罩,人皮椅,頭骨湯碗,嘴唇項鍊,乳房背心,乳頭皮帶以及人皮面具,彷彿一個人體手工藝博物館。《德州電鋸殺人狂(1974)》的主角皮面人的房間,就是根據艾德蓋恩的人體小舖所設計出的。

★《美國暴力學校》2003

恐怖的美國,動不動就發生學校槍擊事件,1999年的「科倫拜事件」震驚了美國社會。導演葛斯范桑的《美國暴力學校》就是根據這槍擊案件為藍本。兩個在學校被霸凌的少年,在學校裡持槍進行瘋狂屠殺。據說這部電影又在2005 年影響了另一起「紅湖高中」校園屠殺。

★《女魔頭》2003

莎莉賽隆扮醜拿到金獎影后的電影,改編自活躍於八、九?年的美國女性連環殺手,愛琳華諾的故事。她是個幾乎沒有姿色的妓女,總是在男性世界被暴力凌虐;為了生存,她殺死了六個男人,被捕之後在2002年被槍決。片中也描述了她苦難的女同性戀愛情。

★《自由大道》2008

前舊金山市長哈維米克遇刺事件是美國同志運動中一個無法忘懷的悲劇。他從一個熱血的同志青年,隨著時代的推波助瀾變成同志領袖。最後卻被他的政治對手丹懷特無情槍殺。可笑的是,法院竟然認為丹懷特吃了巧可力棒喪失心智能力而沒有判他重罪。西恩潘主演的《自由大道》,回顧了這段悲慘的歷史。

★《奪魂索》1948

這部希區考克的驚悚片,原本改編自一齣同名舞台劇,故事本身則是根據一樁1924年發生的真實的殺人案:兩個芝加哥大學的學生,聯手謀殺了一個少年。《奪魂索》一鏡到底,視覺非常驚人。而這樁殺人案件也在1992年由美國導演湯姆凱林拍成了同志版的《意亂情迷》(Swoon)。

★《殺人回憶》2005

韓國導演奉俊昊改編南韓最駭人聽聞的「華城連環殺人案」,描寫1986-1991年之間,一個冷血殺手殺死了10個女子,韓國警方動用了三十萬警力,花了十年的時間,仍然找不到兇手,最後被迫終止偵查。這部片也透過這樁令人髮指的殺人案件,反省回顧韓國近代威權時期的悲情歷史。

★《迴轉遊戲》1976, 2004

曼森家族絕對是罪惡名昭彰的殺人惡魔。他們最著名的惡行,就是殺死了羅曼波蘭斯基的妻子莎隆泰德。《迴轉遊戲》是根據此案件的小說所改編,曾經兩度被重拍,從時代,社會,文化的多重脈絡,深入探索曼森家族的瘋狂殺人史。

作者:但唐謨

本期焦點-【v.389】 2013/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