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面攻佔:硬漢在白宮


一個好人在白宮,就可以修理壞人,改寫歷史,《全面攻佔:倒數救援》透過消費白宮與總統的手段,打造了新英雄主義。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是一部想要利用國族受難,以激勵美國人愛國心的動作冒險電影,雖然充斥美國人的偏見,核心焦點其實在於編導如何善用好萊塢公式,創造最大商業利潤 。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的基本主軸是《終極警探》的白宮版,都是由落單的男主角單槍匹馬幹掉匪徒,解決危機(《終》片是John McClane,《全》片則是Gerard Butler飾演的Mike Banning),差別在於白宮版的規格遠大過華盛頓的杜勒斯機場,面對的是亡國滅種的危機:北韓人闖進白宮,佔領白宮,想要引爆核彈,讓美國人嘗到遍地糧荒的災難。

基本上,《全》片還是套用著911事件的框架,不但敵機可以直飛首府,撞斷華盛頓紀念碑,暗藏的重型機槍還可以擊落軍機,更掃射白宮,世界第一大國的政軍樞鈕,13分鐘內就被恐怖份子佔領......是的,劇情何等誇張與荒誕,911事件之前,有誰相信紐約世貿大樓會爆出自殺飛機攻擊事件?追尋比911事件更高規格也更激情的災難,消費白宮無疑是相當具有號召力的標的。

只不過,本片的英文片名《Olympus Has Fallen》,不只炫耀了特勤人員的白宮代號(奧林帕斯山是希臘神話中的眾神聖山,此處轉喻為權力中心的代號),也點出了神聖不可侵犯的聖山也有淪陷的危機警訊,原本兼具了古典與權力的趣味,翻成中文卻成了平鋪直述,毫無想像的《全面攻佔:倒數救援》,白白浪費了白宮與奧林帕斯的趣味,著實可惜。

《全》片雖然消費白宮,卻也在行銷白宮。特勤人員面對突襲時,束手無策,慘遭槍彈屠殺的血腥場面,其實是在重複《終極警探》篤信的好萊塢公式:「先輸個徹底,再贏個痛快!」先讓強敵展現摧枯拉杇的強烈火力,最後只靠單槍匹馬就能扭轉乾坤。正因為強敵叩門,特勤人員遁入地下碉堡,恐怖份子逐廳搜索,Mike Banning自由出入秘室夾層與隔間、Rick Yune飾演的北韓大反派kang對白宮改建史的如數家珍,對地獄犬計畫的瞭若指掌,以及破壁而出的逃生安排......其實都是好萊塢白宮導覽團的戰果,透過緊張行動,讓觀眾「窺見」了白宮內幕,也「知悉」了應變救援的標準作業流程。

要完成Mike Banning「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神話,一方面得訴諸經驗法則,另一方面則得誇大其辭,他原本是美國總統最信任的特勤侍衛,卻在雪夜發生車禍,折損了第一夫人而遭調職,正因為曾是「御前一品帶刀侍衛」,所以嫻熟機關巧門,才能闖進楕圓型辨公室取得衛星電話,問題是都已經調識一年半的人,如何能再靠舊密碼開櫃,甚至通過手指辨識系統,使用樞密電腦?這些情節隙漏其實都暴露了編導無視「國安系統」的作業邏輯(一般公司的離職員工,都不可能用舊id或密碼進出公司系統,更何況是一國核心),禁不起事實檢驗的戲劇盲點,當然也提供了影迷鳴鼓攻擊的柴火。



導演安東尼.法奎 (Antoine Fuqua)和編劇Creighton Rothenberger與Katrin Benedikt其實是做了不少功課,結合了北韓緊張的國際局勢做背景, 更將北韓滲透南韓軍情系統的「韓戰憂慮」發揮到了極點(錯,都是南韓的錯,誤將北韓大奸當親信,累及美國),至於大反派kang射殺南韓總理、折磨參謀總長和國防部長的取得核武密碼手法,都是直接把北韓人畫上魔鬼等號,諸如此類的「韓禍」恐懼,其實都透露著好萊塢的偏見(冷戰時的逢蘇必惡,中東戰爭的兩伊素描皆然),不值識者一笑了。

僅管缺點不少,《全面攻佔:倒數救援》的敘事主軸倒是環扣嚴謹,危機與轉機的輪替流轉,都符合著商業電影的輪轉機制,娛樂性與緊張性都夠,美國國旗被打得千瘡百孔,還被人強行降下的「災難」,都說明了編導深諳灑狗血之道,至於那些不勝枚舉的缺點,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89】 2013/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