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101次求婚》愛情觀什麼時候變了


電影配音的效果並不好,只要志玲姊姊講話就讓我開始出戲,雖然表情和肢體都不錯,但配上聲音終究是不完美的。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葉薰非常美,除此之外……就是置入性行銷太刻意了而已。看來咱們志玲姊姊的聲音果然是個大問題!這應該也算是電影裡讓我真的要挑出來的敗筆吧。

查了維基百科之後,才知道原來台灣第一次播這部日劇是在1994年的時候,掐指一算我不過四歲快五歲,也忘記當時身邊是誰在看了,詳細的細節更是忘得乾乾淨淨,但就是對於這部日劇的主題曲印象好深刻!只要聽到副歌或間奏,我就會起一身雞皮疙瘩,覺得這首歌就代表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這種潛意識我一直沒有注意到,直到得知了這部電影準備上映,聽到翻唱的旋律……那種感覺就馬上回來。我承認我進電影院是因為懷念。

日劇和大陸片還是有差異,我也忘記我是在哪一次重播的時候看了這齣劇,細節當然也已經忘光光了,但對於當時女主角清新的感覺,還有男主角死纏爛打的印象卻好鮮明。在中國大陸被改拍成電影後,加入了不少大陸時裝劇的影子,不知道是刻板印象作祟還是果真如此,電影似乎沒有當初日劇這麼不食人間煙火的夢幻,反而多了一些土味(經典果然是無法被超越的)。不變的是小時候期待的那種浪漫被挑逗了起來,雖然劇情跑的很趕、轉折有些難以說服觀眾,但看著黃勃精準而且到位地演出俗又有力的男人,追著彷彿天仙下凡的志玲姊姊,用真誠質樸的一顆心打動佳人,我還是眼淚撲簌簌地掉,曾經刻在心裡的幻想被喚起,原來在故事裡愛情還是可以這麼純真……這劇本的感動是現在過度偶像化、浪漫化的愛情偶像劇、電影沒辦法再製的。

二十年前的愛情

現在看起來也許劇情已經老掉牙,大概會被現在的年輕人評為根本不可能發生的愚蠢純愛劇吧,但在當時這種美女與野獸的戀情可是獨排眾議、走在時代尖端的!當然《101次求婚》已經簡化了當初日劇很多橋段了,就連角色也都精簡到最少,也配合著時代的變遷改變了某些設定,只為了可以在兩個小時內重現1991年在日本首映的12集感動……我認為可以到達這種程度已經不可思議了!更遑論是由曾執導《盛夏光年》的陳正道導演,中間想必有許多掙扎和取捨,實在是非戰之罪阿。

我也看得出缺點,最大的缺點就在於「現在已經沒有人這樣談戀愛了」。經過了二十年的時光,這個世界的愛情觀變了有多少啊……在那個還在「X世代」的時代(現在叫做低頭族),鐵樂士和意識型態廣告還很夯,世界強調著努力可以出頭天、培養氣質才是真漂亮、活出自我做自己、社會還能接受一步一步往上爬……愛情在那個時代裡沒有這麼複雜,努力追求說不定可以成功,因為外表和物質不代表一切(當然,也正值台灣經濟起飛大家都有錢的時代)……每個人都在努力打拚,但以為這只適用在工作和學業,殊不知在愛情裡,好像也可以這樣努力……

現在的愛情?怎麼會這樣?

比較起來,反而覺得由中國大陸來拍這部電影更適合了。因為現在嫁男人要嫁高富帥、富二代;娶老婆要能少奮鬥三十年,要像選名模身材好……台灣也不惶多讓,整形、夜店、釣小開、把妹、柏金包、超跑……外表與物質已經勝過一切了,甚麼時候還聽到有「才子配佳人」這種事情發生?姑且不論《101次求婚》的劇情轉折太快或是過於戲劇化,光是醜男可以憑藉著努力和善良,讓美若天仙的美人傾心,對現在的小朋友來說,就已經是極度不可思議的事情了。

所以我感動的是甚麼?為什麼會看電影看到淚水盈眶?因為我彷彿回到那個一切都還很美好、善良的年代,《101次求婚》沒有俊男美女,卻一樣再現了愛情的美好。所以說是懷舊?不如說是對已逝去愛情觀的哀悼。純真年代已經不在,卻又對現在感到無力……這個世界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我感到不可思議……

但腦海中又回想起高中時代,老師耳提面命的一句話:「世界上所有事情都是努力就會有成果,愛情除外」。似乎又重重打了對這種愛情憧憬的一記耳光。不管是電影裡的葉薰或是日劇裡的矢吹薰,似乎一開始就沒有對任何可能性設限,也渾然不是一個光看外表的重物質女孩,固然可以對黃達和達郎敞開心胸,愛情也因此而美好、海闊天空。但若是女主角不那麼純真善良呢?故事又會如何發展?多半也只認為有個死纏爛打的討厭鬼,時不時報警或是被眾多女性好友們揶揄吧。愛情故事的美好不只是女孩們抱怨沒有男人願意這樣無條件付出,或許男人們多少也會抱怨女孩們公主病不給機會吧。

志玲姊姊的聲音還是敗筆

我一直以來就不喜歡黃渤,總覺得他的演出都是同一種模式,很討好觀眾,看不出有甚麼值得讚歎的。但在《101次求婚》讓我改觀了。因為是日劇改編,所有的精華必須一次濃縮在兩個小時內,也因此黃渤沒有太多時間醞釀角色的情緒和說服觀眾,從相見、愛上、苦追、犧牲放手、努力展現真心都必須一次到位!才不會顯得黃達是一個只會窮追猛打的二愣子,林志玲飾演的葉薰愛上黃達也才不會顯得莫名其妙……黃渤幾乎成功地說服了所有觀眾馬上站在他那一邊,他的憨厚老實還有木訥寡言又誠摯真誠都顯得自然又讓人心疼,加上秦海璐毫不搶戲的綠葉點綴,日劇男主角武田鐵矢也加入客串,效果又再加強,這種功力真的太厲害!

志玲姊姊則似乎有點被比下去了。如果我沒有聽錯,志玲姊姊和高以翔應該都是事後配音吧。配音的效果並不好,只要志玲姊姊講話就讓我開始出戲,雖然表情和肢體都不錯,但配上聲音終究是不完美的。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葉薰非常美,除此之外……就是置入性行銷太刻意了而已。看來咱們志玲姊姊的聲音果然是個大問題!這應該也算是電影裡讓我真的要挑出來的敗筆吧。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89】 2013/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