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極惡之魔 最血腥的兇案《人肉叉燒包》


有一部超級噁心殘暴的的兇案電影,兇手到死都不肯認罪。這個倔強的殘暴魔鬼,就是《人肉叉燒包》當中,黃秋生飾演的極惡之魔王志恆。在遙遠的,香港回歸中國之前的九七陰影之下,黃秋生那張兇殘可怕的臉,整個投影出了香港面對未來的恐懼。

警察辦兇殺案,大家看兇案電影,最終的目的,無非就是為了要看到警察把兇手繩之以法,看到法律正義的力量戰勝邪惡,看到凶手認罪就範。可是,就是有一部超級噁心殘暴的的兇案電影,兇手到死都不肯認罪。這個倔強的殘暴魔鬼,就是《人肉叉燒包》當中,黃秋生飾演的極惡之魔王志恆。

吃人,應該說是人類暴行的極致了。變態的代言人,香港演員黃秋生主演的《人肉叉燒包》,則是華語電影中的吃人魔第一名,它不但是黃秋生的成名作品,也為他拿到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黃秋生當時帶著《半夜鬼上床》中鬼王佛雷迪的鋼刀手套出席盛會,酷到不行。但是他在這部片中的造型,卻是一整個不酷。

電影的開始是一九七八年殘破的香港市容,黑暗擁擠的住宅區,成功的香港人不會住在這種爛地方,只有窮困的勞工階級被迫窩身於此。黃秋生在片頭殺了人之後改換身分,剃了個小平頭,戴上一付書呆子眼鏡,跑去澳門八仙飯店做工,每天面無表情地拿殺豬刀切肉,五通神的銳氣蕩然無存,他的名字王志恆,你聽過就會忘記,而他那副呆樣子,就是你走在馬路上看到也不會多看一眼的工人。

這部根據真實案例改編的恐怖片,簡直是展現了人類暴力的極致。王志恆不但強暴殺人分屍烹煮,最可怕的是連小孩子都不放過,血淋淋的殘破肢體畫面,也毫不修飾地秀給你看。看這部片的每一秒鐘都是心神紛擾的過程,一種不愉快的恐怖經驗,每個恐怖的畫面,每一個死亡前的哀號,都彷彿是一把利刃,直搗進你最最不堪一擊的靈魂。導演邱禮濤顯然也是吃人族的愛好者,他在《伊波拉病毒》中,又弄了一個「人肉漢堡包」,真是人肉吃到飽啊!

人肉叉燒包》海報上的廣告詞寫著「一個最滅絕人性的禽獸檔案」。可是這部片在剝削題材之外,也藉著如此一個殺人全家然後作成食物外賣給別人吃的極惡魔頭,建立了一個另類工人英雄(或反英雄)。王志恆的地位是在香港社會的最底層,他在環境中所受到的非人性待遇,造成了他非人性的惡行。但是這個極惡之人面對權威卻銳不可當,他後來被抓起來,遭受警察非法虐待,連醫院的護士都對他下毒手,把水注射到他的體內,就是要讓他生不如死。這些象徵權威的人,其實也跟底層生活的人沒什麼兩樣,都是在進行「反體制」的行為;而極惡的王志恆到死都沒有招供他的罪行,也完成了他生命最後的實踐。

在遙遠的,香港回歸中國之前的九七陰影之下,黃秋生那張兇殘可怕的臉,整個投影出了香港面對未來的恐懼。

作者:但唐謨

本期焦點-【v.389】 2013/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