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近期院線女性身影


九月進入秋天,也是女性電影百花齊放的時候,近期院線就推出多部以女性為探討議題的電影,讓本期e週報帶領您好好感受這個時節的大銀幕氣息…。


三個時代在一部片裡流轉,六名女演員各自精細卻又溫潤的詮釋各時代女性群像,會是一部怎樣的片?


熱映中的《花戀物語:新世紀佳人》除了精緻的劇情鋪排亦有一次到位的演員陣容:由蒼井優、竹內結子、田中麗奈、鈴木京香、仲間由紀惠和廣末涼子共同主演,導演能一次招集六位知名女星已屬不易,如何讓眾女星在片中各得其所更是導演功力所在、也是本片的可看性之一。



女性成長三部曲


女性一生簡單分劃就是童年、少年、中年、進而老年,但是這幾個階段落在不同時空背景的女性身上,樣態各自大不相同……。



我們幼年都有過等待的經驗,但我們可能很少有過在孤兒院等待父親把自己接回家的經驗,有著親身經驗的導演烏妮‧勒孔特在《等待回家的日子》告訴你那是甚麼滋味:小女孩珍熙不知道自己已經被父親棄置在孤兒院,一心以為自己因著有父親而和其他孤兒不同,究竟珍熙最終會知道真正的答案,抑或是答案最終會有讓人意想不到的改變?


少女時期則有人作夢、有人戀愛、有人卻在災難中流離無措。《時間遺忘的天使》背景是1994年發生在阿根廷,一場恐怖攻擊,成為許多人心中的痛,而一名和母親相依為命的唐氏症女孩就在那天被大街上混亂的人潮帶走了,一路上遇到許多人、事、物,女孩因著天生病症的不解世事,卻因此成了許多人的解藥……。

那麼已經成為家庭主婦的中年女性至少是安穩的嗎?面對丈夫、小孩、家務的無限循環,女性還是想要改變!《拼圖女王》中的家庭主婦發現自己奇異的拼圖能力似乎為自己的生活帶來一絲嶄新的希望,究竟她能否為自己拼出人生新路?



家庭價值的體認


手足之情的珍貴無庸置疑,但卻有人覺得可愛、有人覺得可有可無?《陽光練習曲》中姊妹竟因著共同闖蕩新興行業──清理命案現場而發現彼此那不可抹滅的深厚情感;在一個又一個血淋淋的場域當中,姊妹感情卻愈見溫暖。



但可不是所有手足問題都是掃掃命案現場就可以解決的,《春之櫻-吟子和他的弟弟》中的姊弟問題就糾葛十分:弟弟有著酗酒、破壞喪葬場合的不良紀錄,姊姊可以暫且容忍,但是這回弟弟破壞的卻是自己女兒的婚禮,就在姊姊忍無可忍的時候,卻傳來了弟弟罹癌的消息……。


女性愛情際遇


三十歲、零戀愛經驗的女子終於決定要自己勇敢追愛,《下一站,說愛你》讓你看見追愛過程的逗趣、辛酸和最終伴隨而來的甜蜜。


但是即將開花結果的愛情也不一定是幸福的保證,如果遇上了像《再見,總有一天》裡的未婚夫偏偏在婚前遇到這輩子的最愛,雖然未婚夫最後選擇回到自己身邊,但是關係終究已經變了調,未婚夫妻和第三者,三人各自都有遺憾和惆悵。


如果幸福真的已成往事,那麼《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將為都會女子紛雜的心靈找到一道出口;從義大利、印度到巴里島,不同的人文風采給心靈不同的療癒方法。


舞蹈大師的榮光


碧娜鮑許之青春交際場》記錄了已逝舞蹈家碧娜鮑許如何指導一群年輕演員排演名作「交際場」的過程。名舞蹈家除了舞台上給人的驚嘆之外,那個舞台下努力讓年輕演員激盪自己的靈魂、突破自己身體界線的畢娜鮑許,更讓人折服其大師魅力。


此外,《2010台灣國際女性影展》10月8日即將感性登場,錯過可惜!

作者:蕭舒婷

本期焦點-【v.288】 201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