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新科金獅獎導演—蘇菲亞柯波拉


威尼斯甫揭曉,蘇菲亞柯波拉以《在某處》力克眾敵,拿下最佳影片金獅獎榮譽,相信柯波拉家族也為這位一歲起便加入電影的奇女子深感驕傲。


生於1971年的導演蘇菲亞柯波拉,電影淵緣得從演員說起。蘇菲亞的父親,是執導過曠世鉅片《現代啟示錄》及黑幫經典《教父》的法蘭西斯柯波拉,貴為大導之女,她嬰兒時期《教父》裡就露過臉,生涯自此展開。70年代末期,柯波拉燒大錢拍攝《現代啟示錄》賠上太多老本,使得80年代起,陸續推出的片諸如《鬥魚》、《棉花俱樂部》、《佩姬蘇要出嫁》,皆以精緻懷舊型態,壓縮規模成本。似有意栽培小女兒的他,也每每安排女兒現身片中。父女之情溢於言表。


直到1990年的《教父第三集》,眾人睜大眼觀望柯大導能否憑本片重振雄風……,可惜相較於前兩集的磅礡與綿密,第三集呈現過多自我因襲的影子,加上強碰同年史柯西斯神采四溢的《四海好傢伙》,被狠狠比下去,片中飾演麥可女兒、表現差強人意的蘇菲亞柯波拉,竟成輿論遷怒的焦點,並惹來金酸莓獎的訕笑。


不如意的幕前際遇,並未熄滅蘇菲亞柯波拉投身電影的理想,她苦讀電影,於1996年起陸續推出短片執導作品,首部長片作品《處女之死》找來詹姆斯伍德、凱薩琳透納主演,一推出即大受好評,一舉獲得拉斯維加斯影評協會最佳導演、劇本……等多項肯定。


蘇菲亞柯波拉不以此自滿,2003年,她將電影團隊送往繁華的東方時尚之都—東京。自編自導的《愛情不用翻譯》,透過一老一小、兩個孤獨靈魂的交會,對比圖像文化充斥的東京,來凸顯那份因疏離而空洞的心境。


電影推出後,揚威威尼斯影展,獲得一面倒的好評,不但浮沉星海多年的比爾墨瑞藉之一展哀傷、內斂的演技,橫掃金球等多座影帝大獎,亦捧出走紅至今的史嘉蕾喬韓森。蘇菲亞柯波拉更成為繼莉娜韋黛穆勒、珍康萍以來,第三位獲奧斯卡提名的女導演。


本片當年「奧運」不佳,撞上捨我其誰的《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結果只拿到最佳原著劇本獎,蘇菲亞柯波拉上台領獎時,除了自己的導演父親外,還特別向香港導演王家衛致意。風光過後,蘇菲亞2006年再推出宮廷片《凡爾賽拜金女》,可惜成績平平,未能引起迴響。


今年,她描寫明星父親與女兒之間情感互動的新片《在某處》,頗有呼應自己與名導父親生平種種的自傳意味。彷彿多年前父親將她放入電影中以標下父女合作的印記,她現在,也要報以心中的感念。


威尼斯金獅獎,又是她生涯的一個里程碑,那個曾在教父三集走過一遭的蘇菲亞,重新榮耀了義大利水都威尼斯……,水面迴光並燦然映亮柯波拉家族。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88】 201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