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其實是拼湊自己的想法,看《拼圖女王》


《拼圖女王》與拼圖有關的段落都很吸引我,玩的方式有許多種,可以先拼外框,順便把所有同色塊分成同一堆……不然直接拼最明顯的圖案也可以。



我還蠻喜歡拼圖,尤其拼到中途,突然發現某一大塊圖案可以和另一區接上,當下成就感比完整拼完要來的更強烈。 之後因為沒有空間(500片以上需要夠大的桌子),也就沒再玩,直到最近看到這部電影預告,才又想起以前對拼圖的熱血,更是吸引我走進戲院觀賞之最大誘因。

拼圖女王》與拼圖有關的段落都很吸引我,玩的方式有許多種,可以先拼外框,順便把所有同色塊分成同一堆;不然直接拼最明顯的圖案也可以;而若能跟主角一樣,不按牌理出牌,一切憑想像力跟感覺決定,某種程度算高手玩法。 此外,片中出現的拼圖圖案大部分都很美,像一開始主角收到的生日禮物,埃及古皇后的表情與色調(包裝圖樣色澤還會隨光線改變),精緻到我自己也很想收一套來玩。



至於關鍵劇情,我只能說國情不同吧! 宣傳詞提到平凡主婦透過新興趣,終於找到並肯定自我價值,電影雖然都有帶到,但過程卻讓人難以理解。 主角的先生跟兒子們雖然有表現較自我的地方- 譬如她剛煮了一大堆菜,兒子不是說改吃素,便是趕著出門- 其他大部分仍舊尊重她的想法。 尤其是主角先生,整部電影看下來滿滿都是他對她的愛,而且是相當呵護的那種。 實在很難想像她後來做出的舉動,我認為根本就是背叛,而且汙辱了其他人對她的好。

家庭成員難免彼此有爭吵,劇情發展並沒有到讓主角非常痛苦難過的程度,很多時候其實好好溝通便能解決。 所以,主要仍與國情不同有關,自己看來沒什麼大問題的生活,對當地女性來說或許很糟吧?! 大概因為怎麼樣都無法認同女主角的心態,除了拼圖,本片其他地方都沒什麼共鳴。


最後提一下,我注意到很有趣的一點是: 主角常常不直接把想法說出來,無論對丈夫或是新搭檔,很容易無意義壓抑自己的聲音。 等到事態緊急,才慌慌張張,不然就是惱羞成怒脫口而出,而且蠻多忍住不說的時機點也很怪…… 如果說本電影描述主角如何找到自我價值,既然她原本思維邏輯就已這麼紛亂難解,那麼,她也的確有可能透過「拼圖」這個儀式,重新整理內心想法。



不過,我實在沒有辦法接受她的作法。


本期焦點-【v.288】 201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