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女性電影與父系社會的對話


影史重量級女性電影何其多,以下幾部,不見得藝術成就先聲奪人;然而,其演進軌跡,卻富有時代意義、兼及擦撞父系規範的弦外之音。


1961《五點到七點的克萊奧》


本片是地位崇高女導安妮華達於法國新浪潮時期的成名作,本片雖不若《斷了氣》、《廣島之戀》那麼石破天驚,卻為女性導演在這個電影發明至今最重要的革命潮流中,搶下穩穩的一席。


電影敘述女歌手克萊奧做完健檢後,心知極可能罹患癌症……,在等待報告出爐的接下來兩小時過程,她焦慮遊晃巴黎街頭、以至坦然面對即將成形的死亡。影片以塔羅牌算命開場,「俯視/平視」、「彩色/黑白」的差異,揭示女性的宿命意象。巴黎風光催化下,全片更將女人的幽微心境處理在從容與忐忑之間,刻骨地傳達出一份專屬女性的旋律。


安妮華達不讓雷奈、高達……等男導專美於前;「新浪潮之母」封號,就此奠立。

1978《不結婚的女人


片長逾兩小時的《不結婚的女人》,不見得是多了不起的創作,然而電影若干瑕疵與生不逢時之憾,卻有趣呼應了戲中女主角的際遇——一段女性面臨社會轉變必經的掙扎與自省。


艾瑞卡是位職業婦女,某天,她丈夫面露哀戚坦承自己有了外遇,又不願放棄第三者……,當離婚課題追迫眼前,艾瑞卡失神漫步連轉好幾彎街角,最後俯身嘔吐起來——,這段戲拍得雖稍嫌矯情,但是,一道強掩的文藝派風,反激發女演員姬兒克萊寶掙破電影框限、表演相形更加風格化。一如掙破時代氛圍對主角艾瑞卡的制約。但,可能也因為姬兒克萊寶精采演繹出怯視新戀情的熟女心境,以致導演捨不得動刀,影片隨之浮起一層自溺的腔調(長篇自剖戲特別多),顯得不夠俐落。


本片1978年推出之際反映了女權運動時代意義,但出征奧斯卡不巧撞上越戰熱、電影圈充斥一片英雄緬懷的氣氛,不但劇本獎拱手讓給通篇瑣碎的《歸返家園》,姬兒克萊寶也在影后之爭輸給演技無突破的珍芳達,令人扼腕。







1991《末路狂花


末路狂花》風格上的成績,有部分得歸功於女編劇對男導演的抗爭。當初凱莉柯芮只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劇本寫成後,送交到擅拍動作片的雷德利史考特手裡,他本想將之拍成一部兩女駕車胡闖開槍的殺戮劇……,所幸凱莉柯芮的抗議與強力勸服,《末路狂花》得以形塑出女性亡命天涯,乃至違抗、挑釁父系社會,最後寧可犧牲性命也不願就範的豪邁姿態。


其中,蘇珊莎蘭登、吉娜黛薇絲輝映而互補的演出,激撞出精彩火花,凱莉柯芮首度嘗試寫劇本便拿下奧斯卡金像獎,更為《末路狂花》添上一筆女性傳奇。




作者簡介:保溫冰,本名陳韋任,自幼起大量吞食電影,曾執筆聯合報專欄,著有《紐約老鼠》(九歌)…等書,部落格。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88】 201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