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艱困時代的樂天精神《黃金年代狂想曲》


導演穆基一改前作驚悚與肅殺的冷冽風格,轉而成為一種嘲弄、挖苦、荒謬又帶溫暖的幽默作風。而在全片的歡樂氣氛之中,依舊呈現出上層的荒唐領導,造成底層小人民生活的艱辛與困苦。


近年來,羅馬尼亞電影在國際影壇獲獎不斷,大鳴大放,尤其一部《4月3週又2天》更強勢拿下第六十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無疑將羅馬尼亞新電影浪潮給推至頂巔。乃至於導演克里斯汀穆基(Cristian Mungiu)接下來的新作《黃金年代狂想曲》(Tales From The Golden Age)格外令我注目。這是一部由六段短片構築而成的短片合輯,並非全由穆基一手操刀完成,而是由他撰寫劇本、選角並剪輯,當中廣邀青年導演合力拍攝,再由他匯整成為風格統一之短片合輯。然而在我觀影當下,驚覺穆基確實一改前作驚悚與肅殺的冷冽風格,轉而成為一種嘲弄、挖苦、荒謬又帶溫暖的幽默作風。而在全片的歡樂氣氛之中,依舊呈現出上層的荒唐領導,造成底層小人民生活的艱辛與困苦。


第一段《飛天椅傳奇》(The Official Visit)及第二段《高帽子傳奇》(The Party Photographer)絕對都是討喜之作,表現出獨裁政治之下,高層官員們的強勢作風與荒唐醜態。不論是因為長官來訪,搞得小鎮勞民傷財擺出盛宴;或是黨報審查長覺得報紙刊頭照當中,領導人希奧塞古(Nicolae Ceauşescu)比法國總統還矮,強迫圖片美編要幫希奧塞古「增高」(而且那個時代還沒有Photoshop喔),都表現出長官們想盡辦法去滿足統治者及高層們虛榮心的下流作風。


第三段《0文盲傳奇》(The Zealous Activist)依舊呈現共產統治之下,人民縱使百般不願還是要乖乖去受教育的無奈。而這通盤接受「國家政策是對的」的這個理念,不正是共產主義國家對人民不斷洗腦的寫實呈現嗎?於是那位滿腔熱血要教會大家識字的狂熱份子,最後狼狽的模樣也格外引人發噱了。


接下來三段的《肥豬炸彈傳奇》(The Greedy Policeman)、《雞蛋外遇傳奇》(The Chicken Driver)及《瓶裝愛情傳奇》(The Air Sellers),對政治的批判意味稍弱,取而代之是用「豬」、「雞蛋」、「空瓶」三個物件,表述小人物在物資匱乏時代的艱苦樣貌,即便生活艱辛,依舊要想盡辦法活下去的掙扎。當然背後依舊可看到創作者以銳利目光,狠視統治者的無能治理,造成人民生活百般困頓的問題。


電影發行商將本片切分為兩個部份,第一及第四段短片在上半部,後兩段短片則在下半部,上下兩部份分成兩週上映。六段短片各有各的優點,全部都很推薦。然而您如果礙於經濟壓力只能選擇其一觀賞的話,我則會推薦愛看熱鬧,想要體驗幽默歡笑的觀眾去觀賞上半部份;如果您是喜愛生活化及寫實題材的觀眾,則建議您可以直接觀賞下半部份。


不過轉念一想,羅馬尼亞在1989年推翻希奧塞古共產政權,本片於二十年後的2009年推出,看來確實別具諷刺意義。不過在本片呈現這荒誕可笑的共產主義之中,我們依舊看到小人物服從上級命令,毫無怨言的樂天精神,想必對岸觀眾如果有幸看到,也會覺得心有戚戚焉吧!?

本期焦點-【v.288】 201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