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苦情父親,催淚首選


父親節即將到來,想邀爸爸看一部感人的應景電影嗎?以下選擇,或許能為你們的關係加溫喔!







母親為追求理想毅然拋棄家庭,造成本疏於關心兒子的父親一個措手不及,而當父子倆好不容易建立起緊密的依存關係,母親卻回過頭來爭取監護權……。《克拉瑪對克拉瑪》這部反映女性意識時代氛圍的電影,以簡單的架構,循序轉折出濃烈的張力,其催淚力量,不因歲月減損絲毫。片名Kramer vs. Kramer既是父對子、也敲探著夫對妻,在在關懷著當代男性於社會轉變中的掙扎求全。片尾一場無語的吐司戲「雨量」公認破表,是一部讓催淚電影榜重新洗牌的至情至性之作。






同以單親父子家庭為取材,真人真事改編的《當幸福來敲門》則適時撫慰了經濟不景氣下的忐忑民心,格外能引起共鳴。片中單親爸爸威爾史密斯衰事接連上身,一重高過一重的金錢關卡宛如線上遊戲打通關……,而成功之鑰,始終來自鍥而不捨的上進心。故事既傳達勵志電影的正面價值,也賺走觀眾不少眼淚。








永遠感性的公路電影類型,1984年也交織出了極為動人的父親形象,《巴黎,德州》裡喪失記憶的流浪父親,從迷茫無措,到主動對失聯多年的稚子伸出親情之手。一場自校返家路途上,父子倆分據道路一左一右互以鬼臉嬉鬧,到終而合一的遠鏡頭,可說是文溫德斯電影中唯美、惹淚的一幅經典影像。全片構圖美不勝收,曾獲坎城金棕櫚大獎。









去年《不能沒有你》將一則令台灣人怵目驚心的新聞記憶,轉化為溫暖的電影記憶。取材自社會新聞的本片,一方面犀利批判台灣官僚的冷漠,一方面也重新找回事件中絕望父親的情感出口,不慍不火的語調,加上風格化的黑白影像質地,讓觀眾對身處的社會,有了更廣面的省思。



作者簡介:保溫冰,本名陳韋任,自幼起大量吞食電影,曾執筆聯合報專欄,著有《紐約老鼠》(九歌)…等書。部落格。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82】 201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