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窒息暴戾》,沉痛、深刻的好電影


會想看《窒息暴戾》,是因為我對預告片很有感覺,想說應該是家庭糾葛、很有張力的題材。看完後,心情久難自拔那消沉的氛圍……好久沒看過那麼觸動人心的電影了。


本片去年台北電影節就放映過,導演還來過台灣。劇情描述一個以暴力討債為生、性情暴戾的男主角相勳,遇上一位沒在怕的嗆辣女高中生,兩人人生中相彷的家暴際遇,輪廓慢慢勾出來……



說實在的,家暴題材電影太多了。當前人出色作品已不勝枚舉,後人卻硬是找出新的詮釋觀點、手法,那就顯格外難能可貴。做為一部編導演三部門俱佳(可說難分軒輊)的電影,本片男主角梁益準優異的演出,強勢決定了電影的步調。痞中帶狂、從容自若、又極端反社會的演技層次,沒有一秒鐘是不到位的,相對,與其他鮮明而生活化的角色互相激撞下,產生的那種次文化庶民式的寫實火花,也是本片感人的最大原因。



當然,一部電影要不拖泥帶水,節奏和敘事架構的取捨很重要,本片以社區小格局拍達130分鐘,夾著暴怒的節奏,步調卻能慢慢將原本乍看不是秘密的人性狀態,一步步朝內挖掘,終至收筆後還藉細節的重組拋出獨特的創作見解,令人不得不佩服。在省思層面,本片提出的暴力輪迴、食物鏈觀點,也是迭有新意,既關懷人物,又不輕易對傳統收場妥協,出色的音樂、剪接,一柔一剛的強化了整體的對比和震撼。



身兼編導演三職的梁益準簡直太強,據說本片取自他自己的親身經歷。然當他自己跳進來處理這個傷痛,卻能在主(演)客(導)觀之間精準遊走,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尤其看過克林伊斯威特自導自演之電影中「演」的成績,很難相信自導自演能取得多大「入戲」上的平衡,相對於梁益準做到的成績,可說是一種可遇不可求的生命傾注。



他說:「片中出現很多髒話,是自己壓抑3 5年的暴力情緒所爆發出來的,也是一部反映自己情緒所做出的作品 。」



大家一定不能錯過,這是我今年看過最震撼的電影。


本期焦點-【v.282】 201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