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海洋天堂》落單的必要


尋常小物件,人間大深情,懂得這個趣味的人,就能拍出深情電影。


中國導演薛曉路執導的《海洋天堂》描寫一位罹患肝癌絕症的父親王心誠(李連杰),在生命的最後時光裡,拚盡全力想要安置和教導患有孤獨症的孩子王大福(文章),讓他能有一技之長,在世上好好活下去。


電影有十分之九的篇幅用來描寫父親陪伴兒子的場景,其他的十分之一,不是兒子不在時,父親獨居的場景,就是父親過世後,兒子獨自生活的情貌。先有陪伴,繼而落單,人生情緣有時盡,終必要鬆手,因為鬆手才有了「不在」的滋味,才是《海洋天堂》最醇厚的韻味。


薛曉路對於《海洋天堂》的破題處理方式是很能揪緊人心的,父子兩人坐在小船上,背後是汪洋大海,腳上卻綁繫著鐵錨,然後兩人相識一笑,先後跳船墜海,錨的重量就牽引著兩人直往海底而去。是的,那是父子尋死的畫面,導演如果把結局寫在前頭,後面要怎麼演下去呢?


然而,破題就是破題,爸爸王心誠起了尋死念頭基於自己不久於人世,他人又不可能像他這樣照顧兒子王大福,一起走,也算是一種了結,再無所縈念了。一切都因為不捨。偏偏真實人生卻是即使再不捨,也得捨,半分由不得你我。


參不透的是凡夫俗子,但是藝術創作者卻得參透了悟,才能拍出不一樣的作品。《海洋天堂》用十分之九描寫不捨深情,用十分之一詮釋終究得捨的殘缺,深情與茫然之間,調和比例極其勻稱,關鍵也在於薛曉路是參透了悟之人。



海洋天堂》的跳海開場真的是只是開場,目的只在清楚交代王心誠已經心力交瘁的心路歷程,故事從跳海後繼續展開,一方面是天意,另一方面亦是王大福用求生行動表態,用行動選擇了自己的未來道路。


陪伴,原是癡情人最貼心的禮物,但是陪伴「陪伴」而來的,往往就是碎碎唸的絮煩(天下子女誰不嫌爸媽鎮日的囉嗦叮嚀?),王心誠就怕大福不能自己過活,從煮蛋、坐車到放好小熊,每天不厭其煩地一再重複,薛曉路有著女性的纖細敏銳,她的導戲功力,就在於懂得如何從瑣碎到不能再枝微的生活細節中,提煉出最精華的生命趣味。


薛曉路選擇的是那隻居委會送給大福的生日禮物:趴趴小熊。拿到趴趴小熊時,大福就順手把小熊放在客廳的電視機上頭,但是老爸嫌難看,就會順手把大福擺放的小熊給移到沙發靠手上,然後叮嚀兒子:「大福,小熊不放這裡。」一而再,再而三,看似最瑣碎的生活細節,竟然就也構成了彼此生命裡最繁複的互動內容。






後來,父親替大福找到了安頓的照顧居所,家裡只剩他一人,落單之後的父親開始有空有閒去尋覓大福居家時有的動作,學起老愛躲在門柱後面偷窺老爸的大福,這才明白兒子眼中看到的世界為何,這也才會繼續大福的習慣,把趴趴小熊就放到電視機上頭,沒有說出口的那句:「大福,小熊不放這裡。」頓時就成了父親思念兒子的具體明證。但是,這不過是薛曉路的第一招,她的小熊二式就來得更有力了。


海洋天堂》從不諱言王心誠得了絕症,薛曉路最多卻只拍了王心誠時而腹疼,時而服藥的急切,卻不像其他灑狗血的煽情電影一般去拍攝王心誠臨終前的不捨,直接就跳進了墓園的戲,然後再轉回王大福獨對少了老爸的空屋,走過電梘機前,大福終於想起了老爸常唸的那句:「大福,小熊不放這裡。」頓了半响後,他終於取下小熊,悄悄放上了沙發靠手。


「不在」,比「在」更有力,就是薛曉路的最精彩的創意神采了。兒子「不在」了,往昔的身影與動作,才有了耐人回味咀嚼的能耐;父親「不在」了,所有的叮嚀與祈願,才得著了安寧的停靠碼頭,會說故事的導演,就懂得善用小物件,因為懂得,深情才得以生根,才能打動人心。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82】 201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