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的另類老爸


你常嫌自己老爸太另類嗎?看了下列電影,或許你會腦筋一轉,改為老爸的父親節添購些稀奇古怪的禮物,說不定能適收「以毒攻毒」之效……。








如果一個長途相伴的女性長者突然對你說:「我是你老爸。」,你會有什麼反應?《窈窕老爸》的跨性別議題,將變性人的心路歷程詮釋得幽默又辛酸,「男」主角費莉希蒂霍夫曼將片中眼睜睜看兒子自甘墮落、自己又拿不出父親身分以身作則的無奈老爸詮釋得精準動人。電影雖是小品,卻把生養、性別、以至弱勢族群的社會處鏡,舉重若輕地融揉為一部辯證性極高的佳構。








以美國片來說,《美國心玫瑰情》顛覆美式家庭假象的勇氣,迭有新意。當然,單單「勇氣」不會是論斷電影價值的憑依,本片1999年推出即迅速引起共鳴,甚至拿下五項奧斯卡獎,勝在能從社區性的小格局,挖掘出極度濃縮、扭曲的生活隱喻。片中每個角色皆有一定程度的古怪性格,其中,凱文史貝西飾演的窩囊父親角色,一路被強勢老媽壓著打,不但對著啦啦隊長大流口水、還偕同鄰居男孩偷偷哈草,這樣一個前衛老爸,恐怕也是你我不敢領教的。











如果甫出世就一次擁有三個老爸,那是不是該練就三套喜怒哀樂來分別滿足他們!?八○年代賣座片《三個奶爸一個娃》之所以廣受歡迎,主要是貼切反映出男女平權的社會價值,證明男人也可以是很溫柔的。湯姆謝立克、泰德丹森、史提夫賈騰柏格三位男主角演出撿到棄嬰的脫線奶爸,他們從錯愕到妥協,以至建立自信並從而對女嬰付出真心關愛的過程,除了惹出不少笑料,亦讓觀眾備感窩心。












德國賣座片《他不壞,他是我爸爸》描述一個有暴力前科的父親,違抗社會局規定逕往學校將女兒綁架,又異想天開直想利用新衣服封住女兒的哭叫。混亂中父女間的敵意,卻也在逃避警方追捕的路程,逐漸產生轉變……。反社會人格的小人物,情感表達儘管拙口、遲鈍、甚而略顯偏激,卻不減內心深處與常人無異的親情需索,這樣的性格適為人父與否,即為本片探討的主題。電影聰明在情節的完畢不代表問題的結論,這也塑就全片誠懇的基調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82】 201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