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世紀封神榜》幕前幕後小趣事


關於《超世紀封神榜》有什麼你不可不知的小趣事?巨大的挪威海怪又是如何製作拍攝而成?

◎戲內敵人,戲外好友:

超世紀封神榜》中,連恩尼遜與雷夫范恩斯分別扮演天神宙斯與冥王黑帝斯,兩人在戲中同為擁有極大權力的神祇,並相互較勁試圖掌控全世界;在現實生活中,兩人則是相知相惜的好友,他們首次合作《辛德勒的名單》(1993)便雙雙獲得金球獎與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提名。


◎新版新角色:

傑瑪·阿特登扮演的艾歐(Io)將伴隨帕修斯踏上追尋之旅,傑瑪說:「我小時候看了這部片將近50遍,所以當我得知能在新版本中演出一角時,我欣喜若狂...」然而很諷刺地,她飾演的這號人物並沒有出現在原版電影《諸神恩仇錄》中,但也是新版《超世紀封神榜》中戲份最多的角色之一。


◎「聯合國」大軍:

超世紀封神榜》的工作人員來自世界各國,美國、澳洲、丹麥、愛爾蘭、以色列、法國、英格蘭、波蘭、蘇格蘭及其他國家等,是名符其實的「聯合國」大軍。


◎高科技的牛仔馴馬競術技賽:

為了表現中驚人的巨蠍動作,劇組根據3D 天蠍外型設計出實際模型的裝置,並打造出一套騎乘裝置(ride-rig),這種裝置能以每秒1尺的速度向各種不同方向移動,也能360度旋轉整圈,另外還有可上下移動的30呎軌道,然後用人力手提已拆解的各個部位,搬上位於西班牙國家公園,全世界第三高火山的拍攝地。


◎珍奇異獸大集合:

除了用來作為飛馬的荷蘭大型黑馬-佛里斯(Friesian)種馬,劇組還找來4隻駱駝、1隻7呎長44磅重的緬甸白蟒蛇、2隻幼公牛及許多隻狗,以及宙斯專屬的美國白頭鷹。


◎刀光劍影:

超世紀封神榜》中的武器種類可說是多不勝數,總共重新打造了1600件武器,刀劍類武器使用各種不同的材料製作,青銅製品是以外型取勝;鋁製品的重量較輕;橡膠製品可防止受傷;甚至還有一些刀劍道具是用碎面的泡沫塑料製作,特色就是易碎。


◎特製閃亮罩袍:

連恩尼遜飾演天神宙斯,他的服裝看起來特別壯麗威嚴又閃閃發光,不過,這身盔甲加外殼金屬內層衣,長達15呎長的閃亮罩袍,卻是奇重無比,木工甚至專門替他訂製一個具有特殊躺背的椅子,才能撐得住他這套服裝的重量。


◎露假腳趾的羅馬鞋:

片中旅人戰士及許多其他演員穿著涼鞋,不過在動作戲中,由於受傷的風險較大,所以他們會穿著具保覆作用的特殊涼鞋,腳趾部份則是畫上的。


◎化妝比演戲久:

超世紀封神榜》不光動用了大量後期特效製作驚人視覺效果,也花了許多時間製作道具和大量精細的特殊化妝,傑森佛萊明每天要化妝3小時才會成為變被為怪物的國王卡利波斯。每位冥府女巫都有5組頭部道具及3組身體道具,而且幾乎是全盲拍攝。木人靈怪的首領謝克蘇利曼(Sheikh Suleiman)需要40組臉部道具,加上可置換的硬殼、40副脖子道具及15雙電子手臂道具。

作者:三三

本期焦點-【v.263】 201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