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飛馬、大海怪、梅杜莎到冥府女巫


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希臘神祇,《超世紀封神榜》有那些神話生物與駭人怪獸值得一看?

超世紀封神榜》中,除了人類角色,在這個神話故事中當然少不了眾多的神話生物和駭人怪獸,從長翼的「飛馬」(Pegasus)到致命的「梅杜莎」(Medusa),再到長相如巨大天蠍的「巨蠍」(Scorpioch)及令人畏懼萬分的駭人怪獸挪威海怪克拉肯。


這個故事中,最重要的神話怪獸或許就是「飛馬」(Pegasus),雄偉又威嚴「飛馬」是一隻長翼的奇馬,他跟奧林帕斯眾神同一國,而非人類的同伴,他最初跟帕修斯搏鬥,之後成了帕修斯的最佳戰友。但馬實際不會飛,為了創造出自然的動作,製作人員找來兩匹佛里斯(Friesian)種馬複雜的追蹤記號系統,裝在馬上,以特殊的攝影機仔細追蹤馬的各種動作,接著由數位成像技術替馬加上雙翼。


「巨蠍」(Scorpioch)從爪子到尾巴大約介於25和30呎之間。製作團隊建造能夠做出巨蠍動作的原尺寸裝置,結合特殊效果和視覺效果,拍攝出一場震撼力十足的巨蠍搏鬥戲。接著他們再參考3D巨蠍外型設計出實際模型的裝置,到西班牙國家公園的外景拍攝地,請特技演員跳上這種巨蠍的背部,騎著牠旋轉拍攝。


希臘神話的經典人物「梅杜莎」(Medusa),在《超世紀封神榜》中被設計為不只頭上全是蛇,也具有半人半蛇的身驅,能夠鬼鬼祟祟又出奇不意地捕捉侵入她地盤的獵物,由俄國超模納塔利沃佳諾娃(Natalia Vodianova)化身為這個目光能將活人變成石頭人的駭人女妖。


神秘的挪威海怪則以特效製作,這種怪獸身上的鱗具有透明性,因為牠幾千年來都沒有曝曬在陽光下,所以表皮下呈透明色,光線會射入並反射在外殼上,牠的身體有一部份始終浸在水中,不斷扭動拍擊海水。


在《超世紀封神榜》中另一個搶眼的角色就是冥府女巫,身處終日灰濛濛,陽光從未照射的冥府女巫們,是奇怪的生物,由三位女巫輪流共同一隻無所不見的神奇眼睛,她們將指引主角帕修斯踏上他的旅程,擊敗致命的「梅杜莎」。

作者:三三

本期焦點-【v.263】 201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