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境夢遊》:時裝秀魔境冒險


《魔》片無論3D效果或視覺創意都令人滿意且驚豔,浪漫及美麗令我目不轉睛。

魔境夢遊》由迪士尼出品,是鬼才導演提姆波頓首部執導3D電影,強尼戴普、安海瑟葳及海倫娜寶漢卡特主演,來自澳洲的新秀Mia Wasikowska飾演愛麗絲。日前我在IMAX3D戲院欣賞。《魔》片無論3D效果或視覺創意都令人滿意且驚豔,我本來就偏好視覺影像有獨特美學及創意的電影,於我形式,非唯故事,都是內容。《魔境夢遊》浪漫及美麗令我目不轉睛。


魔境夢遊》大概也是提姆波頓最適合女性及少女觀眾欣賞,並不會感到黑暗。魔境世界裡紅白皇后,紅皇后像《嘰哩咕與女巫》裡的非洲女巫,「腦子神經有壓迫」才會如此殘暴;白皇后則是從不殺生,日日夢遊,像《理性與感性》一般,兩姐妹對世界的理念不同而漸行漸遠。女主角愛麗絲發覺魔境似假還真,一時間我想到《怪獸電力公司》裡的阿布,魔境或夢境真如莊周夢蝶,凡人傻傻分不清楚。我不禁要說片中角色的抉擇都像珍奧斯汀作品的主題,只是場景天差地別。


不過看到愛麗絲造型宛如Robeto Cavalli時裝秀般在魔境冒險,可以想見提姆波頓的《魔境夢遊》是場奢華的冒險,愛麗絲則是浪漫而略帶野性。我雖然沒空回頭看原著,但看到提姆波頓將紅皇后麾下的紅兵,用宛如複製人軍隊的3D效果,排成如撲克牌的疊羅漢方式敗倒時,我想起了看原著時的記憶,也不得不佩服提姆波頓在改編時注入的無限想像力,無論美術場景到服裝造型,略帶瘋狂的浪漫,處處搶眼奪目毫不失手,全片不勝枚舉,眼見為憑,無須贅言。


至於喜歡提姆波頓的影迷都可以找到很多作者風格而狂喜不己,強尼戴普飾演的瘋狂帽客,可以如《剪刀手愛德華》為愛麗絲做衣裳,在片尾秀上「瘋客舞」也聯想到《陰間大法師》,《巧克力冒險工廠》變大變小的場景變化,《大智若魚》的雙胞胎等雙重世界的對照尋跡…至於這班優秀演員則都恰如其份地屬於這部電影,成就一部提姆波頓電影。而不像《波特萊爾的冒險》或《聖誕夜怪譚》甚至無法成就一部金凱瑞的電影。


不過,接連從《隔離島》、《蘇乞兒》、《華麗年代》到《魔境夢遊》,主角都有精神方面的困擾,《魔境夢遊》的愛麗絲竟是最正常。每遇大戰好萊塢電影就開始挖掘個人心智,如40年代後期的黑色電影;越戰後70年代柯波拉《對話》史柯西斯《計程車司機》;911事件後大量獨立電影如萬花筒般的關注主體個人精神。不遠的未來想見會有更多以個人心智的探索及省察為主題的電影。這大概就是創傷後症候群。好萊塢電影不僅可以提供對話諮商,龐大特效的視覺奇觀甚至可提供人類學式的心理治療,好吧,我又回到潘朵拉星球了。


我沒空回頭看原著,不過想到愛麗絲在片中完成使命依循的魔曆,不管那是本怎樣的書,但提姆波頓拍《魔境夢遊》背後一定有本Disney book,看了就知道。那奈沙馬蘭拍《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有沒有Paramount book?老實說,我想都不敢想。

作者:嘉世強

本期焦點-【v.263】 201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