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最後一封情書》:戰場情場兩頭空,愛情親情空遺憾


顧名思義,望文生義,《最後一封情書》是一齣早已明示故事結局終將以悲劇落幕的愛情電影…。

頂著首週票房打破蟬聯北美七周冠軍的《阿凡達》,並打破史上美國超級盃比賽期間最高票房的頭銜,《最後一封情書》看似精采可及,我卻不抱太多期待,畢竟,打破蟬聯北美七週票房冠軍《阿凡達》,感覺就像擊敗強弩之末一樣勝之不武,實在沒什麼好拿來說嘴。至於,打破美國超級盃比賽期間最高票房,不過證明了本片觀眾多以女性居多,而女性族群本來就是此類愛情片的忠實觀眾。所以,本片在北美票房之所以能衝那麼高,唯一解釋:當所有美國男人在電視前血脈噴張地觀賞超級盃,其女兒、老婆只想看部刻骨銘心的愛情電影來彌補現實生活對於幸福愛情的不滿足。


《最後一封情書》劇本改編自美國暢銷浪漫小說家尼可拉斯.史派克的《分手信》,與尼可拉斯.史派克其他被改編為電影的名作如《瓶中信》、《手札情緣》一樣,其劇情都與「信」息息相關。


信,在典型的愛情故事中,對於戀人,時而令人狂喜,時而令人悲傷,可象徵彼此心靈的近,又能代表彼此距離的遠。或者,顛倒過來,信也會成為戀人間漸行漸遠,宣告戀曲告終的休止符。這些與信有關的意象與功能性,在尼可拉斯.史派克的小說與其所被改編的電影,不斷出現,不斷的被運用,當然,也包括這部《最後一封情書》。


顧名思義,望文生義,《最後一封情書》是一齣早已明示故事結局終將以悲劇落幕的愛情電影。其英文片名「Dear John」是劇中女主角莎瓦娜(Savannah)每次寫信給John的開頭敬詞,以此為片名,既直接,又饒富深意與無限惆悵。


故事從男女主角的偶遇開始,結束於女已嫁,情卻未逝,空留遺憾的重逢擁抱。其間,故事先是描述了男女雙方兩個禮拜熱戀的美好時光,直到身為特種部隊的男方歸軍,女方承諾廝守,雙方以天長地久的約定與一封封信件來返緊繫相愛的信念。但911恐怖事件的猝然而至,使得男方不得不在兒女私情與國家大義間作出痛苦抉擇,繼續延長軍期,與同袍一起捍衛家園。至於女方,則無法再忍受煢然孤獨,只好琵琶別抱,狠心兵變。劇情發展至此,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轉為充滿悔恨、怨懟、遺憾的感情悲劇。


由文字敘事,或許難以表現出這齣愛情悲劇想要表達的刻骨銘心與遺憾惆悵。實際上,其劇情鋪陳,真有讓觀眾感到刻骨銘心,深感「愛情太短,而遺忘太長」嗎?似乎也沒有,倒是片長真的很長,全劇花了很多篇幅,刻劃人物刻了很久,卻始終未能見骨,無法銘心,也不夠感人肺腑。問題出在哪?我認為是對於人物,對於故事,描述的不夠深入,情感未臻飽滿,導演說故事的方法過於直觀,過於淺白,也過於理所當然。無論是男女雙方的愛情,還是男主角與其父親間的親情,愛恨互動間,都僅止於表面的描述,流於單純紀錄,而缺乏更為深層的剖析。像是愛情的開始與結束都來去得太快;像是男主角決定延長兵期與為了療傷,自我放逐於軍旅生涯而不歸的心理糾葛;還有女主角為何分明如此相愛,卻要忍痛琵琶別抱的原因?均缺乏足以說服人,讓人感同身受,心生認同的情感營造。再加上男女主角略嫌單板,只有外型好看的演技,如何能讓這齣愛情悲劇「轟轟烈烈」、「刻骨銘心」、「感人肺腑」?光靠配樂嗎?我還嫌本片配樂用得太多,太過了。


男女感情戲雖然讓人無法滿足,但男主角與其個性自閉寡言,鍾愛收集錢幣的父親間的親情關係反而異常動人。至於片中意圖旁敲側擊與後911國際形勢,美國政治、軍事立場有關的議題,倒讓我想起《鍋蓋頭》。之所以會有此聯想,並非兩片的男主角都面臨同樣悲慘的被兵變遭遇而已,而是兩片都將對戰爭殘酷與愛情悲劇的無力抵抗,空虛寥落,均置於相同無可奈何的情境下去呈現。只不過,《鍋蓋頭》對於戰爭場面的描繪較多,愛情極少;《最後一封情書》正好相反,愛情為主,戰爭為輔。但是,《鍋蓋頭》在高度渲染力,實境感的鏡頭敘事下,關於戰場/情場,大我/小我兩線路均有強而有力的結論。反觀本片,卻落得兩頭空,想反戰,想說愛,兩頭力道都顯得欲振乏力。


總而言之,我認為本片若是抱著「是那部在北美首週票房勝過《阿凡達》的電影」的期待,會很容易大失所望。若您不抱太多期待觀賞,且願意為過於直觀,淺白,不夠刻骨銘心的愛情劇情,作自動補完的劇情補償,其實,本片還是有不少段落能賺人熱淚幾滴的。

作者:Tzara 【Weltschmerz】

本期焦點-【v.263】 201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