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攻其不備》:得獎靠運氣


電影競賽不像跑百米,只要速度最快,就是冠軍,得不得獎,實力或許有三分,運氣卻佔了七成。

雖然,奧斯卡頒獎典禮會場上,梅莉史翠普非常大方地起立鼓掌,為珊卓布拉克 封后叫好,但是,我更相信她由衷有失落歎息,同一個舞台,不同的表演水平,弱者卻能勝出,天下焉有此理?


有的,奧斯卡的保守與鄉愿,在《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的影后登基事件上,畢露無遺。


攻其不備》是一部編導和工業技術都乏善可陳的作品,卻得能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之林(當然是因為沾了擴大提名名額為十部所致),最大的靠山無非就是因為票房突破了二億五千萬美元,民氣豐沛,標榜庶民娛樂的好萊塢豈可忽視,即使只是提名,保證不會得獎,還是能收到媚眾惑眾效果。


給獎可以玩政治手段,搞愚民策略,但是評論文字如果也只會跟著瞎起鬨,那就真的不如不寫了。


攻其不備》取材自真實故事,描述美式足球選手黑人球星麥可歐爾(Michael Oher)的成長故事,他出身在父親下落不明,母親沈浸毒品世界的破碎家庭,但在愛心白人的收養下,不但開啟知識,同時在美式足球場上找到了發揮自己體型、體動與體力的最佳座標。有錢白人幫助窮困黑人脫離貧苦生活的電影傳奇,符合好萊塢偏愛的政治正確特質,電影創下的票房佳績,其實也反映著美國社會集體意識下的特殊風情,然而真實與藝術之間,政治正確不是必要的檢視標準,回歸藝術層次的創意檢驗,才是唯一該做的事。
雖說電影取材自真人實事,但是生命傳奇與戲劇故事之間還是應該有些連結與互動,讓人情道理得能更悠遊伸展。


一個白人家庭的成員如何心甘情願接納一位生活習慣完全不一樣的黑人青年?其間的心路歷程,就當事人而言,或許不足以與外人道,但是這種百轉迴腸才是戲劇精華,電影卻不做深層討論,一切順理成章,從寒夜動念開始,單純僅是發揮愛心,就能慨施援手,不問出身,然後看到懂到折被褥,把房間收拾乾淨,就更想繼續收容,珊卓布拉克飾演的黎安,何以會與其他閒聊的貴婦人品味完全不同,願意嘗試生命的其他選項?其實是需要更多的註解,但是導演約翰李漢考卻無意再做註解,只是想當然爾地就下了結論,讓黎安就如「天生好人」一般,演出了白人家庭收養黑人壯丁的生命傳奇。


大人的世界或許另有見識,但是約翰李漢考同樣也忽略了小孩子的世界,家裡多了位黑人兄弟,小男生小女生全無異樣心態,全無猶豫就接納了下來,或許他們的家教真的很開明,很成功,但是走出自家庭園,他們的同學難道不會有疑問與好奇的眼光的嗎?他們要如何面對?如何出面辯駁世俗成見?他們若能出面捍衛,所有的慷慨陳詞,不也是美國種族大熔爐的立國精神宣揚嗎?不也同樣是值得大書特書的戲劇內容嗎?


沒有,什麼都沒有。《攻其不備》避開了這些可以論述的生命細節,《攻其不備》的世界宛如大同世界已然來臨,人間但求有善心人,所有疑難雜症都可迎刃而解, 《攻其不備》的世界是有愛行遍天下的無往不利。這樣不食人間煙火的夢幻論述,其實是只從結果論來倒敘電影,跳過了細節,也跳過了一般人必然會在心頭盤旋的問號,只有傳奇,沒有解說,如何共鳴?如何感動?


在一個往來皆毒虫的世界,昆東亞倫飾演的男主角歐爾究竟如何跨越童年的夢魘世界,導演只用了前後不到十秒鐘的回憶片段,就算交代了事,反而是他逐一克服閱讀障礙和寫作瓶頸,甚至從不懂得踢美式足球到善用體能優勢的核心球星,其實都符合了「麻雀變鳳凰」的好萊塢傳奇鐵律,看著他的分數從D慢慢上揚到C或B,竟然就會有莫名的喜悅呼喊,顯然,好 萊塢還是真的懂如何取悅一些特定族群觀眾的。


但是這些小毛病都還算小事,珊卓布拉克的角色其實是空有精明幹練外表,卻不見內心靈魂的,她的堅持與追逐,如果只能鎖定在歐爾一人身上,毋寧是太狹礙了,欠缺內心洞視的劇本,只讓人看到她敢於公開辱罵黑人混混、對不入流的球迷高聲斥罵、對指揮不定的教練乾脆打手機下指導棋、看著歐爾到大學唸書,嘴巴上嚷著不哭,不能哭,卻只能悄悄擦拭眼淚......這些情節,坦白說,都只是表象功夫,少了內心轉折,不及格的劇本,少了血肉靈氣的劇本,就算刻意套進了一位金髮美女的典範樣本之中,還是不足以感人的。


偏偏,這樣的詮釋,就已足以讓珊卓布拉克登基封后,梅莉史翠普除了聳聳肩,歎口氣,又能如何呢?得獎靠運氣,古人名言實不虛也。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63】 201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