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動畫大廠-皮克斯、夢工廠狹路相逢


2010年最佳動畫片會是誰?是皮克斯還是它的宿敵迪士尼?

相較於今年奧斯卡迪士尼《雷霆戰狗》 、皮克斯《瓦力》 與夢工廠《功夫熊貓》 ,三家動畫大廠勢均力敵平分天下的情況,2010年奧斯卡動畫片單元似乎多了許多變數。首先狹路相逢的便是皮克斯的《天外奇蹟》和迪士尼重回手繪風的《公主與青蛙》。


天外奇蹟》由《怪獸電力公司》導演Pete Docter執導,皮克斯元老Bob Peterson共同執導並編寫劇本,並且入選為今年坎城影展開幕片。《天外奇蹟》以一個老人和小孩為主角,在以兒童和青少年為主力的動畫市場來說,並不甚討好,美國股市更預測這部投資金額1.75億美元,將拖垮皮克斯影響整體股價,但在試映後卻得來好評不斷,而這個特異具深度的題材也為《天外奇蹟》奧斯卡競爭力加碼不少。


做為迪士尼第49部長篇劇情動畫片,迪士尼一直對《公主與青蛙》保密到家、小心翼翼,雖然近年手繪動畫市場票房表現不佳,讓迪士尼一度決定停拍傳統手繪動畫新片,許多計畫都因此宣告胎死腹中,直到皮克斯約翰麥登支持,迪士尼才重新開始製作手繪的傳統動畫新片。除了重回手繪傳統,逆向操作為迪士尼吸引不少注目,這部以經典為名的動畫,一點也不守舊,而且是一部走歌舞片路線的動畫電影。


公主與青蛙》內容是個原創的題材,跟安徒生童話中的【青蛙王子】故事雖然有相似之處,但其實並不相同,以1920年代充滿爵士音樂的紐澳良地區為背景,主角Tiana是首位非裔美籍「黑公主」,努力工作幫忙家計的她,遇上被壞巫師Facilier變為青蛙的Naveen王子。


另一部來勢洶洶的動畫片《超級狐狸先生》 (The Fantastic Mr. Fox),由魏斯安德森執導,一向以黑色幽默喜劇《大吉嶺有限公司》、《天才一族》稱霸各獨立影展的他,雖然不是奧斯卡的最愛,但憑著優異的卡司,凱特布蘭琪、喬治克龍尼、比爾墨瑞和安潔莉卡休斯頓,以及精彩的原著,讓他入圍勝出機會倍增。


忙於奇幻新作《魔境夢遊》的提姆波頓則交出了《9:末世決戰》。《9:末世決戰》由提姆波頓監製、申阿克執導,講述未來世界處於毀滅邊緣,一群機器人必須躲避恐怖機器巨人的獵殺,還要想辦法挽救文明,畫風和故事都相當奇特。另外,藍天工作室的新作《冰原歷險記3:恐龍現身》也將在今年登場,動畫界名人亨利謝利克的單格動畫《第十四道門》也相當被看好。

作者:Jessica

本期焦點-【v.217】 200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