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雲雀山莊的情人》:坦率細膩、令人動容


原來「雲雀山莊的情人」不是浪漫的愛情故事,而是淒美的亞美尼亞人的血淚電影…。

除了血腥的恐怖片之外,我最怕看的就是描述大屠殺事件的電影了,像納粹屠殺猶太人、中國的南京大屠殺事件,所以一有類似題材的電影上映,我都得心理建設了許久才走得進戲院去觀賞,而日前又有一部以1915年4月24日爆發的土耳其屠殺境內亞美尼亞移民屠殺事件題材的電影《雲雀山莊的情人》,將於近期內上映,我看了試片後,照樣心情澎湃不已!


土耳其人屠殺亞美尼亞人事件,是歷史上的三大民族屠殺事件之一,之前少有人知,據說直到現在,土耳其人還死不承認(就跟日本人屠殺了南京之後,還屢次竄改歷史一樣),因為畢竟以各種殘酷的手法進行滅族的事,是善良人性所難以容忍的。而改編自一本小說的「雲雀山莊的情人」,以一名天真美麗的女孩的兩段愛情故事來帶出這段慘絕人寰的事件,片中凸顯了小愛與大愛,以及人性的善惡,當女孩成了戰俘後卻淪為押解的土耳其軍人的最愛時,她的一顰一笑牽動了觀影人的情緒,那種感動尤勝於導演以平舖直敘的手法來描述整個事件的衝擊,其淒美的程度,實難讓人無法不動容。


這是一部由義大利知名兄弟檔導演「塔維安尼兄弟」(Paolo and Vittorio Taviani)所執導的片子,導演曾是坎城影展的金棕櫚獎的得主。因在無意間看到了一本由亞美尼亞作家Antonia Arslan 所寫的小說「雲雀山莊」,得知了如此的歷史慘案,震驚之餘才激起了創作拍攝的動機。


據小說資料指出,在1915-1917年間,約計有一百五十萬亞美尼亞人死亡,除了大多數男性被殺之外,老弱婦孺也在此段期間被流放,而電影後段過程就描述了老弱婦孺如何在饑渴中被土耳其軍人押解流放的可悲故事。從人道的心理出發,所拍出的作品自然充滿濃濃的人道關懷,女主角是西班牙的女星帕姿薇閣與艾絲妮韓嘉(加拿大名導艾騰伊格言之妻),男主角則是德國知名男星莫里茲布雷朵。帕姿薇閣纖細的演技詮釋了片中那位原本愛上土耳其軍官打算私奔的任性天真的亞美尼亞女孩,到最後眼看屠殺事件愈演愈烈,她在流放途中堅毅的守護著家族小孩,為了給小孩起碼的溫飽,她自願成為押解土耳其軍人的性奴隸,不過諷刺的是,其中一名土耳其軍人卻深深的愛上她。


導演拍攝的手法坦率又細膩,像一幅大開大合的畫,一看就清清楚楚切中問題核心,尤其片中從頭到尾所經營的那種來自內心心底的恐懼(亞美尼亞人有隨時被逮被殺的危機),氣氛掌握的精準,更是電影最值得玩味的地方。


看這樣的電影,雖然需要點心理建設,但是,卻能一次又一次的讓人在不自覺間,好好的去思考人性間最可貴的東西!

作者:菲林小舖 【菲林小舖】

本期焦點-【v.217】 200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