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星月無盡》充滿人文關懷與地方特色


我想這是繼《海角七號》後,又一部讓人感動的國片,除了愛情戲的部份,還有濃濃的人文關懷,再加上對金門許多景點的介紹,是部充滿地方特色的電影。

星月無盡》改編自金門過去最紅的「冰果西施」、「撞球西施」的真實故事,由曾為「撞球西施」的得月過去與輔導長的一段無疾而終的感情作為開端,多年後,得月的妹妹──「貢糖西施」星君,也受到阿兵哥的翰威的熱烈追求,想到父親不贊同女兒和軍人交往,姊姊得月無法走出的那段戀情,還有身旁好友繼浯與阿勁若有似無的情愫,星君非常猶豫……


金門,是許多人人生旅途的中繼站,曾在金門當兵的,當退役或軍隊調動,便離開金門了;而金門當地人,長大成人後就到台灣闖天下去;留在金門的,僅是少數,不是老弱婦孺就是對金門有特殊情感者。


電影大部分以星君的好友繼浯的口白為主,從他的敘述可感覺到他對金門的熱愛,對鄉土付出了很多的心力,也投身於金門文化的研究,並進而推展,將金門的歷史文物介紹給遊客了解,而讓他如此依戀金門、不想離開金門的原因,除了他對金門的喜愛外,還有為了陪在兒時玩伴星君身邊,兩人從小就是青梅竹馬,繼浯對星君從友誼漸漸昇華成愛慕,只不過身旁還有小時的同伴阿勁,阿勁同樣也喜歡星君,為了不破壞彼此的友誼,暗戀之情就此深埋心中。


而電影中最感人的故事莫過於得月年輕時的一段往日情,兩人因誤會而相識,但得月父親禁止得月與軍人交往,不知是父親為了保護金門的女孩,還是金門的女孩與軍人交往總是換來破碎婚姻的緣故,孝順的得月只好忍痛放棄這段感情。多年來,得月孤獨一人過著,看著軍人爭相追求的星君,彷彿看到過去的自己,因而不斷地回想過去與輔導長交往的情景。


得月父親過世前,曾自責當初不該插手得月的感情,也認為該放星君自由,讓她自己去追尋自己的幸福;當父親過世後,得月的繪畫作品也多了人物,而星君也和翰威到台灣打拼。我想獨身的父親應是得月最沉重的負擔,為了不讓父親擔心,得月拒絕了輔導長,也從此不再談任何感情,而她也身兼母親的職責,負起管教妹妹的工作,當她的父親過世,她才真正地放開心中的大石頭,敞開心防、勇於面對外面的世界,星君也才有機會離開金門,姐妹倆的羈絆消除,能接觸的世界更寬廣了!


當面臨選擇時,哪一個才是正確的呢?有關「愛情」以及「是否留在金門」的選擇,並沒有真正的答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抉擇,只要能替自己的決定負責任,不論結果的好壞,能讓自己成長是最重要的。因此繼浯選擇留在金門,繼續他的傳承使命;阿勁為了情傷遠走台灣,轉移重心,讓自己的視野看的更遠更開闊;而星君則為愛前往台灣,和男友一起奮鬥。


電影製作非常精緻,在優美的配樂播放下,再搭配金門當地的美景,非常相襯,也令人憧憬金門的一草一木,真想直奔金門度假遊玩去,金門歷史悠久的古蹟、海景、金門酒廠以及特殊的地質景觀都是金門必遊景點。電影的每一幕幾乎都是以金門的景點或美景作為背景,像是星君一家所住的得月樓,古色古香的傳統建築也別有一番風味。由此看來,本片很可能會成為初次到訪金門的入門手冊,透過電影可讓從未到過金門的遊客對金門有初淺的認識。


在演技派楊貴媚的帶領下,電影非常出色,她舉手投足都散發著悲情的感覺,只要她一出場就令人想到得月過往的戀情,非常催淚,相較之下,年輕演員們的演技就顯的生嫩許多。電影其他部分的表現都非常不錯,和過去的人氣賣座國片《海角七號》相比,雖然兩片都是富有地方特色的電影,但本片在述說情感的層次以及人文關懷上又比《海角七號》更上層樓,是部非常令人驚艷的優質國片。

作者:Swallow 【Swallow燕子閣】

本期焦點-【v.217】 200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