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誰暗殺了總統


轟動全國的319總統槍擊案案情終於有了重大突破,根據小道消息顯示,影視圈內不少人對此曲折離奇的暗殺情節有興趣,但顧忌是當事人仍是當局正副總統,所以心動而不敢行動。在美國最轟動的就是總統甘迺迪被殺事件,在1991年被曾打過越戰的導演奧立佛史東拍成了電影《誰殺了甘迺迪》。






1963年11月22日,受到美國人民愛戴的甘迺迪總統,在德州達拉斯遊行時遭到槍擊身亡,震驚全國,加上過程拍攝影像一再被播放,始終是美國人民心中永遠的痛,甘迺迪也是繼林肯總統後第二位被暗殺的美國總統。戲劇性的是開槍的兇手落網後,卻在押解途中被槍殺,兇手的動機也因此成為另一個懸案。




誰殺了甘迺迪》可以說是奧立佛一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也被人戲稱是一部「翻案」作品,他在片中自己扮演偵探,以自己觀點點出暗殺過程和真相,當然信與不信都有人支持。






片子一開始,奧利佛史東運用電腦科技,將甘迺迪遇刺的歷史片段,以黑白影像手法處理,透過精彩的剪輯,呈現刺殺時的「不完整」和慌亂。



多年後,新奧蘭多市檢察官吉姆蓋瑞森深信以前的調查一定有漏洞,在重新調查的過程當中發現,人們只看到他們想看到的,也就是說,事實,是經過人主觀意識的包裝;而且他調查過程當中也發現,槍手不只有一個,只是有個人很衰的被捉到了,於是他就必須背負全美國人民的入獄期望……





奧立佛在片中大膽指出,暗殺案的一個重要的陰謀策動者是同性戀商人克萊蕭。為此史東別具慧眼地找了外型粗獷,素來以硬漢形象出現的湯米李瓊斯來扮演此角色。因為這名大導演打破了類型化的選角方式,挑上了他擔任這個關鍵性的角色,因此湯米演得十分賣力,首次入圍奧斯卡的最佳男配角獎提名。



湯米李瓊斯與奧立佛史東自此結為好友,後來又主演了史東執導的《天地》及《閃靈殺手》,成績都相當突出。

作者:克莉絲汀

本期焦點-【v.005】 2005/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