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孤獨、品酒、黑皮諾--《尋找新方向》


你曾想過沒人真正了解你?你曾感受過無法抵擋的寂寞?面對這糟透的人生,除了大醉一場之外還有一個選擇,不妨來看看Sideways

44歲的導演Alexander
Payne,長的俊俏挺拔,如果看他的外表,實在很難想像他的電影裡竟然大多繞著無聊平凡的中年男子題材打轉,從被學生打敗的中學教師(Election
/ 風流教師霹靂妹)、失去方向的老年喪妻精算師(About Schmidt / 心的方向)到最新的Sideways / 尋找新方向,Alexander
Payne似乎一直在嘗試描繪美國新世代中產階級的另類模樣,這些男性角色也許事業成功、也許庸庸碌碌、但都對人生的定位有著極大的疑惑,而且多半深陷於某種偏執的價值觀之中無法自拔,並因此而自閉痛苦。這些不算是成功又幸福的角色很貼近這一代的中年男子,尤其是情感上比較收斂的東方人更能感同身受。導演藉著諷刺又幽默的手法,去刺激這些可憐的主角們,讓他們陷入尷尬又好笑的困境中,讓觀眾在歡笑之餘,卻不禁想起這其實也是自己生活的真實寫照。




主角邁爾斯是一個極其平凡的中年男子,他是一個平凡的英文老師,花了三年寫了一部誰都不會想看的大堆頭小說,遲遲找不到出版社為他發行。兩年前離婚,兩年來沒有跟任何人交往,只能在喝醉時打給前妻抗議她為什麼離開他,這個平凡到悲哀的邁爾斯唯一特別的地方,在於他對葡萄酒的狂熱愛好與淵博知識。站在心儀的對象面前,他說不出任何體面的話,但是如果是面對一杯紅酒,他可以侃侃而談這杯酒的年代、來歷、成分、品嚐方式,美酒對他來說不只是生活中的一種嗜好,某些程度上甚至是他的心靈支柱與方向。




在小人物狂想曲之後(請參照小人物也能變成大英雄:小人物狂想曲(American Splendor)),Paul Giamatti馬上變成我喜愛的幾個演員之一,在sideways裡面的邁爾斯與小人物狂想曲裡的哈維皮卡基本上是同一種人,只是一個較憤怒,一個較憂鬱罷了,兩個人同樣地寂寞,同樣地沉醉在某項事物上(漫畫與爵士,美酒)。所以Paul
Giamatti演起來根本是得心應手,說服力極高,讓我懷疑他私底下其實根本就是這種怪怪的個性,可能家裡面也堆滿了爵士唱片或是玻璃酒瓶之類的,而他與Thomas
Haden Church飾演的傑克之間互動非常自然,也許是因為兩個人都很常演出主流喜劇的配角角色,兩個人站在一起讓我感覺有一點同病相憐之感。兩個人的互動,從一開始在車上傑克不顧邁爾斯的反對,硬是打開了葡萄酒開始,就可以看出這一個大方外向,一個害羞內斂的兩個好朋友之間的感情。他們在整趟路程中,因為傑克的縱慾妄為,讓他們的友情發生了好幾次的危機,但這完全沒有影響到他們深厚的情誼,直到最後邁爾斯仍然願意赴湯蹈火地為傑克撞車找皮夾,他還是非常支持傑克的。





邁爾斯的朋友傑克,是一個過氣的演員,他的豐功偉業只停留在一些人的回憶之中,而他下個周末就要結婚,這個禮拜與邁爾斯決定來一場單身酒鄉之旅,結婚前好好地放鬆一下。卻沒想到傑克的真正意圖,其實是在婚前來個放縱之旅,這與邁爾斯的原先想像完全不同,傑克的好色因此將這趟旅行演變成一場瘋狂的災難。



Thomas Haden Church把傑克那種一心想發洩的縱欲心態表現的很好,即使是已經被打的鼻青臉腫,整個臉貼滿了繃帶,還是不懈地向女孩子搭訕,那種精蟲衝腦的急色貌表現地活靈活現,而在他最重要的一場崩潰內心戲裡,哭的像個小孩子一樣的Thomas Haden Church也讓觀眾瞭解到,這個風流浪子的內心裡,最在乎的還是他的未婚妻。



對於主角邁爾斯而言,自己生命中處處不順遂的困境,他選擇用逃避來面對,他逃避他對前妻的念念不忘,他逃避他對瑪雅心動的感覺,他甚至逃避心血作品無人賞識的痛苦,最後用漠然與酩酊大醉來面對這一切。從他對瑪雅解釋他最喜愛的Pinot Noir / 黑皮諾酒類可以看出,他最喜愛黑皮諾的原因,在於黑皮諾這種皮薄肉嫩的葡萄需要非常細心的照顧,稍有不慎就無法使用,但是即使釀成葡萄酒之後,他真正的風味還不像一般的酒類一飲即知,還需要用心去反覆品嚐,深究其中才可以發現他珍貴之處。比照黑皮諾與邁爾斯的處事態度,可以發現,他對黑皮諾的一番品酒論,其實也就是"品嚐邁爾斯的方法"--一番最徹底的自我剖析。邁爾斯在現實裡的困境,他視之為一般人眼界不高不識千里馬,不懂用品嚐黑皮諾的態度來欣賞自己才會發生,而就像海報上被困在酒瓶裡的主角一樣,他用害羞內斂來封鎖武裝自己,有心人必須像對待黑皮諾一樣地小心翼翼,才能夠碰觸到他的真誠情感。這其實是一種很糟糕的處世態度,在這麼紛亂快速的社會裡,人際關係已經日漸速食化的同時,誰又有那種閒工夫去了解、分析一個格格不入的怪胎…甚至是跟他交朋友呢?



還好"惡人還需惡人磨",偏偏就是有人那麼閒工夫,瑪雅聽完邁爾斯的艱澀品酒論之後,也說出了她為什麼會喜愛上品酒的原因,她喜歡在品酒的時候想像,這瓶老酒在釀造的當時,社會上發生了什麼事?工人們是懷著怎樣的心情釀造出這瓶酒的?原來她也是一個極難討好的品酒家,她也享受著那種踏破鐵鞋的鑽研過程,她願意花費心神去探究葡萄酒/邁爾斯內在的最深處,去發掘那當中的美好。昔日的玉女紅星Virginia Madsen在這場戲裡,對著鏡頭悠悠地敘說她的品酒觀/品人觀,不僅邁爾斯深深感動,我想如邁爾斯一般內心孤獨無依的中年男子,絕對也會流下幾滴"啊,終於有人了解我的孤獨"的知遇之淚的。



整部戲用一種平穩安定的節奏前進,如果不是靜下心的觀眾,或是較年輕的觀眾,可能很難理解其中一些中年風味的笑點,但就像品嚐黑皮諾一般,許多最完美的酒,往往是在細細舔舐每一滴之後,才能發現內涵當中最精華的味道,加上Rolfe Kent完美演出的輕爵士配樂,還有資深酒評邁爾斯的品酒教學,最後甚至還有露點露毛的裸奔。這趟品酒之旅有爆笑有淚水,結局還有對光明未來的無盡想像,絕對推薦拿著一杯佳釀跟朋友一起觀賞。

作者:龍貓森林 【新龍貓森林】

本期焦點-【v.005】 2005/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