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鬼才導演阿莫多瓦的御用演員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本周又將出現在大師新作《飛常性奮!》當中,盡管只是客串一角,拉丁情人的風采依舊吸睛。

出生於西班牙的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父親是一位秘密警察,母親則是一名教師。由於兩人的性格幽默開朗,讓他和弟弟從小就能享受到自由的生活空間,培養出安東尼奧開放的性格。而其實在戲劇領域大放異彩的他,從小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足球員,直到14歲時因腳傷作罷,轉而投入戲劇領域發展。


儘管父母對他的演藝事業不抱期待,安東尼奧仍在1981~1986年加入西班牙國家戲劇院,並成為當時最年輕的班底演員,在一次的表演中受到阿莫多瓦賞識。

1982~1990年間,他共參與了阿莫多瓦6部電影的演出,包括《激情迷宮》、《鬥牛士 1986》、《慾望法則》、《高跟鞋》、《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綑著妳,困著我》,在大師精心打造的慾望世界裡,安東尼奧占有一席之地。



1992年《曼波狂潮》則是他首部以英語演出的作品,該片改編自奧斯卡希胡羅斯獲普立茲獎的同名小說,他在片中飾演一位憂鬱的音樂人,主題曲也在當年獲奧斯卡電影原創歌曲提名。

藉此闖進好萊塢的安東尼奧,接著在《金色豪門》、《夜訪吸血鬼》、《阿根廷別為我哭泣》、《蒙面俠蘇洛》中皆有亮眼的表現;其中1996年《阿根廷別為我哭泣》是他與瑪丹娜合作的音樂劇改編電影,在這部榮獲金球獎三項大獎的作品當中,觀眾可以聽見兩人親自獻唱的歌聲。



1998年《蒙面俠蘇洛》則讓他獲得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同時躋身國際影壇,並在7年後與凱薩琳麗塔瓊絲再度合作《蒙面俠蘇洛2:不朽傳奇》。

演慣英雄角色的安東尼奧曾於1996年參與喜劇《成雙不成對》,雖然作品的表現普通,卻因此和該片演員梅蘭妮葛莉芬相戀,兩人於結婚後成立了「GREENMOON」製作公司。1999年,他推出由自己導演、妻子主演的《翹家老媽 》,更憑此片入圍威尼斯影展金熊獎,同時獲得歐洲影壇傑出成就獎。初執導筒就有如此成績,威尼斯影展大會主席巴柏拉對安東尼奧曾讚嘆道:「令人驚喜,讓人意料部到的好萊塢天才!」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25】 201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