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425

eWeekly e周報 v.425





《哈比人:荒谷惡龍》視覺上的奇幻世界

v.425 CoverStory 充滿想像空間的《魔戒》、《哈比人歷險記》,其實作者托爾金擅長的文字是,引發大家的想像力,而不是鉅細靡遺的描述某件事物。當它改編成影像戲劇時,如何把文字述敘變成如真的奇幻實境,就很重要。









2013歐洲電影獎:得主

v.425 藍祖蔚專欄 幸運的高雄影迷今年在高雄電影節上搶先看到了今年歐洲電影獎的最佳影片《絕美之城》,所有對義大利人的想像、偏見或崇敬,都可以在電影上得到共鳴與佐證。







星火燎原:過橋的藝術

v.425 藍祖蔚專欄 對死忠戲迷而言,《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算是成功的續集電影,既溫故了,也知新了。本來就很演戲的女主角長大了,戲更精了,動作也更犀利了,雖然一切都在為還未到來的完結篇鋪路,也還是讓人覺得不虛此行了。



馬丁費曼

v.425 大牌檔 繼2012年《哈比人:意外旅程》之後,英國演員馬丁費曼將於本周《哈比人:荒谷惡龍》中以比爾博的身分再次與觀眾見面,而第三部曲《哈比人:奇境再返》將於明年12月上映。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v.425 大牌檔 鬼才導演阿莫多瓦的御用演員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本周又將出現在大師新作《飛常性奮!》當中,盡管只是客串一角,拉丁情人的風采依舊吸睛。



《搏命關頭》孩子是心頭肉,也是磨人精

v.425 達人影評 『孩子出世時的哭聲』,對於父母而言,是最美妙的聲音,『孩子熟睡時的臉孔』,對於父母而言,是最美妙的畫面。拍攝的時間點,戲外的保羅沃克也在此時喜獲麟兒,觀眾可以看出戲中的他將現實生活中初為人父的種種經歷,投入到劇中角色的詮釋,讓觀眾發現鬍渣型男柔情的一面。



《搏命關頭》生命中無法衡量的失去與獲得

v.425 達人影評 意外喪失妻子,卻同時獲得一個女兒,深切的悲傷和新生的喜樂這兩種矛盾的情緒在他心中交結著,他的演出在開始就已經讓我掉眼淚了(或許也有想到現實中他女友哭到快斷腸的畫面…),本來好好的一個人,本來應該要一起過幸福快樂的未來生活的…突然就這樣,說走就走了?



《末日列車》毀滅與希望

v.425 達人影評 多半演出英雄電影的克里斯艾文終於接演一個較具複雜的角色,一個道德模糊的革命領袖,不再如此小生模樣刻意蓄鬍演出不俗,其他配角雖然礙於角色限制表現不多卻都是一時之選。是一部警世預言的科幻佳作,呈現出貧富不均、人性的險惡灰暗,步調快速、美輪美奐的美術特效都頗上層。





《末日列車》封閉式生態系的完美詮釋

v.425 達人影評 《末日列車》本身就是一個階級和社會供需的象徵,有人要當頭,那就得有人要當手腳,另一方面圍繞的主題就是"封閉生態系的恐怖平衡",所以這個主題實在還滿新的,有許多象徵都值得大家去細心觀察,每個物件代表的意思都不太一樣,甚至有一度我認為我在看反諷時事的歌劇。



《末日列車》又一部年度推薦電影

v.425 達人影評 威佛曾跟寇帝斯說過:「你是有史以來第一個走過整輛列車的人。」,這說明了列車嚴格的「隔離」政策,為何要隔離?因為「眼不見為淨」,抽離前中段乘客與後段乘客的接觸機會,等於隔絕人與人建立「感情」的機會。(一旦對人沒有感情,殺人就跟殺雞、殺牛、殺鴨沒有兩樣!)



《末日列車》後真相時代

v.425 達人影評 佔據資源者建立的循環竟成牢不可破的謊言與信仰,卻沒有人發現資源有限,看似平衡的循環無法阻止資源的消耗,繼續群起革命,直到他們發現謊言平衡存在之必要,革命者由此殞落,或化身為下一個資源佔據者。代入或套用在人性關係或社會現象,依然可得解,便不得不為導演奉俊昊鼓掌叫好。















《星際禁區》太空陰屍路

v.425 達人影評 我們永遠不知道在太空會遇到什麼事,在難以探究的浩瀚宇宙,一定有我們不知道的東西,或者沒有辦法解決的狀況,這都是太空驚悚片最好的素材。太空驚悚片加上活屍題材,竟然拼貼出一部太空版的殭屍電影!



《星際禁區》火星科學殭屍

v.425 達人影評 在火星上反正還有這麼多未知的地方,編出一種會讓人變殭屍的細菌也不是不行。片中的一些邏輯設定,就只能接受,不需要多想,比如說科學家死了變火星殭屍之後,智力技能都可以延續……







《關鍵目擊》驚天病棟48小時

v.425 達人影評 筆者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位崇拜的人物,有可能是歷史人物,或是當代名人,當心中那位偶像遭逢意外時,除了選擇用駝鳥的心態面對之外,絕對會情緒低落,甚至影響到正常生活……



《梅西的世界》愛需要成全

v.425 達人影評 翻轉角度看《梅西的世界》,隱隱點出許多現實生活中無法避免的無奈之處,有時不是不愛,但卻力有未逮。我想我們都太習慣將愛緊握手,忘了有時愛需要成長空間,血緣不會逆轉,但愛需要成全。



《梅西的世界》愛人與愛己的不平等對話

v.425 達人影評 擁有這麼特別的童年的人,似乎長大之後會是了不起的人?就像茱莉安摩爾所飾演的Rocker跟她女兒所說的:『很久以前,我和你一樣』。所以,孩子們,請甜美地浸染在這讓你無奈得緊的現實世界。你們會很好的,你們會順利長大的。



《梅西的世界》孩子其實什麼都懂

v.425 達人影評 當我們都長大後,卻認為孩子們什麼都不懂,自欺欺人地想營造一個世界遮蓋住現實,而這樣的謊言是自己需要還是孩子需要?我們給了孩子什麼?自以為一切都安排妥當?自以為組成了一個「愛的家庭」要給孩子愛?這是在欺騙孩子還是欺騙自己?



《愛,墮落》人生就像一碗櫻桃

v.425 達人影評 我以為「愛,墮落」一直在傳遞如此訊息:愛情沒有道理、也不見得長久。睿智的女人們靜靜看著事情發展,流淚了、激動了,也率先冷靜。「We did it all right」,but,what is right?



《愛,墮落》忘年之戀

v.425 達人影評 唯美清新的作品,即使題材具有爭議性,編導卻不做任何批判,反而就讓它自然的發展,當然兩位女主角羅蘋萊特與娜歐蜜華茲細膩自然的演出不惶多讓,更表現出熟女依然可以有著迷人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