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丹尼爾.布爾


演出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決戰終點線》中,70年代F1傳奇車手尼基·勞達的丹尼爾.布爾,如果不是電影迷,一般的台灣觀眾對他是陌生的。但他在這部電影中精湛的演技卻讓人印象深刻。



1978年出生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丹尼爾.布爾,父親是德國人,是一位舞台劇導演,母親則為西班牙人,是位教授,在他出生幾個月後,全家人就搬到德國科隆,從此定居在此,也因為有這樣的成長背景,讓丹尼爾.布爾精通德語和西班牙語。丹尼爾不只是名演員,同時也是位樂團歌手,樂團的名字叫Purge,不止如此,他還因為對於出生地巴塞隆納的情感與喜歡這個城市的景色,和Javier Caceres合著了一本關於巴塞隆納的旅遊書,書名叫「Ein Tag in Barcelona」(在巴塞隆納的一日),以上述幾點不難看出丹尼爾的多才多藝。



從2000年開始演出電影的丹尼爾,一直到2003年德語片《再見列寧》,才開始打開他的名聲。他在《再見列寧》中飾演一個生活在東德的年輕人亞利,某日因為擁護社會主義,因此不贊成東西德統一的媽媽昏倒,醒來之後柏林圍牆已經倒塌,為了不讓媽媽再受刺激,亞利決定想進一切辨法瞞天過海。這部荒誕有趣的德國電影,被選為2003年的柏林影展中「最佳歐洲電影」,而丹尼爾本身也因為這個角色,得到「歐洲電影獎」最佳男主角。以及其它許多歐洲電影獎項。不只演出德國電影,丹尼爾也演了其它歐洲國家的電影,像是英國電影《等愛的女人》、西班牙、英國、瑞士合資的《恐怖貨輪》、西班牙電影《Salvador》等……,其中《Salvador》讓丹尼爾得到2006年巴塞隆納電影獎最佳男演員獎,和2007年西雅圖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獲獎無數丹尼爾,在歐洲的電影界可以說是相當知名的演員。



讓丹尼爾.布爾開始接近好萊塢的電影是《近距交戰》,他在片中演一個德國軍官,不算是個主要演員,但丹尼爾還是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而這部電影也入圍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真正開啟他在電影最高殿堂好萊塢的知名度,是2009年的由美國知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所執導的《惡棍特工》,丹尼爾在此片中依然飾演一名德軍,雖然電影中有好幾個非常知名的好萊塢演員,但丹尼爾憑藉著導演刻畫人物的功力,以及自身精湛的演技,仍然讓許多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終於在今年《決戰終點線》中,和演出《雷神索爾》的澳洲男星克里斯.漢斯沃,一起並列為男主角,甚至他在《決戰終點線》中因角色心境轉折複雜而細膩的演技,表現比克里斯更加出色,在多倫多影展首映後,此片被影評視為明年奧斯卡的大熱門,其中丹尼爾.布爾維妙維肖的演出,更被視為角逐奧斯卡的人選。接下來還有另一部他和因為演出《星際爭霸戰2:闇黑無界》中反派「汗」而爆紅的英國男星班奈狄克康柏拜區一起演出《危機解密》,在今年11月底即將上映。讓我們一起期待這位準備在好萊塢發光發熱的德國演員,有更多令人驚豔的演出吧。

作者:AmberS

本期焦點-【v.413】 201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