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家就是米家》小人物狂想曲


最值得稱讚的是過去老演公主牌的艾瑪蘿勃特,這回扮演「表面溫良恭儉讓,變臉即刻不認帳」的翻白眼女王,她翻白眼的力道快狠準,提供給不解風情的宅男們練習練習。

「小人物狂想曲」一直是喜劇電影裡的中心主題,觀眾也樂愛看小蝦米如何對抗大鯨魚/政經權勢者,為平凡乏味的生活添加一劑反抗當局者的快感。以小人物為前提,再添上如何「化腐朽為神奇」,看種種「荒謬」組合成合乎邏輯的可能性,讓觀眾噴飯是基本需求,若喜劇還能讓觀眾噴淚那就是上上之選。於是許多喜劇都在打諢插科之間偷渡部份感性元素,這就考驗編導的創作能耐了。



曾經執導《鐵男躲避球》的導演Rawson Marshall Thurber這回在《全家就是米家》(We’re Millers)設計了毒販、脫衣舞孃、傻蛋處男外加流浪街頭女孩,四個人怎麼完成一場「瞞天過海」的運毒計畫就已經讓人深感匪夷所思了,而且這四個人在運毒過程「裝瘋賣傻」。到最後紛紛敲醒道德警鐘,尋回人生信仰底線,儼然是一場公路電影。

不過,這故事實在荒誕瞎扯,光是那段深入墨西哥毒窟「擺烏龍」運走他人毒品就讓人發噱。哪有毒販這麼輕鬆過關驗貨交送?但畢竟那不是重點,重點在於這四位「個體」如何在「以假亂真」過程理解家人的定義。



所以才一而再,再而三地幫四個人設地獨角戲,以及扯後腿戲碼,藉此突顯家人真諦。儘管有幾段節奏拖泥帶水,但觀眾會被幾段離譜笑料影響,如「毒品寶寶」、「帳篷挖耳」、「接吻訓練」等,外加珍妮佛安妮斯頓賣老臉跳脫衣舞,還有肯尼弟蛋蛋的哀傷,觀眾應暫時忽略不大通順的故事節奏。

做為一齣喜劇類型而言,《全家就是米家》對四個角色的人性渴望簡單明瞭地淺切深勾,也不免俗地開開「性玩笑」。這些年來的性喜劇元素常常是這類型的觀影爆點,《全家就是米家》確實也用到恰到好處。最值得稱讚的是過去老演公主牌的艾瑪蘿勃特,這回扮演「表面溫良恭儉讓,變臉即刻不認帳」的翻白眼女王,她翻白眼的力道快狠準,提供給不解風情的宅男們練習練習。


作者:膝關節 【愛護你的膝關節】

本期焦點-【v.413】 201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