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東瀛最賺錢偶像:柯南與青山剛昌


真正從90年代穿越至今,只有這個小不點始終人氣不墜。雖然他不是真人,「名偵探柯南」從1994年出道至今,本週帶來第16部大螢幕作品《名偵探柯南第16彈:第11位前鋒》與觀眾見面。


亞洲最知名的日本偶像是誰?有人會說是「美夢成真」、安室奈美惠、木村拓哉、SMAP、宮澤理惠、菜菜子、松隆子…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東瀛偶像征服全亞洲,不過人都會老,真正從90年代穿越至今,只有這個小不點始終人氣不墜。雖然他不是真人,「名偵探柯南」從1994年出道至今,本週帶來第16部大螢幕作品《名偵探柯南第16彈:第11位前鋒》與觀眾見面。

1989年推出《劍勇傳說YAIBA》(又名《九龍珠》、《反斗劍神》、《城市風雲兒》),1992年獲得第38屆小學館漫畫獎,青山剛昌已經是日本十分受歡迎的漫畫家之一。94年《劍勇傳說》完結後,青山剛昌在《周刊少年Sunday》開始了新作品「名偵探柯南」的連載,沒想到柯南從此讓他揚名國際,成為日本的icon之一。

1963年6月21日出生於日本鳥取縣大榮町,雙子和巨蟹交會的青山剛昌,最喜歡漫畫家安達充、江川達也,本人也是個劍道好手,從他的作品中可見一般。青山從小就喜歡推理小說,尤其是福爾摩斯,從小學低年級起就開始閱讀。小學畢業時,他的文集寫的就是「我想畫私人偵探的漫畫」。畢業於日本大學藝術學院後,一邊打工、一邊作?助手積累經驗。1986年冬天,《再等一下》於《周刊少年Sunday》開始連載。


柯南的名稱取自於青山最喜歡的「福爾摩斯」系列作者柯南‧道爾之名。描述小有名氣的高中生偵探「工藤新一」,在某次追查黑暗組織的時候不慎被迷昏,被灌下了代號「APTX4869」的神秘藥水,經歷一翻痛撤心扉,工藤雖然大難不死,身體卻縮小成為小學時期的模樣,只好隱瞞身分,順勢住進女友毛利蘭家中。

知道工藤變身內情的好友「天才發明家」阿笠博士,為幫助柯南隱瞞身分與執行偵探工作,發明了許多道具:例如領結型變聲器、手錶型麻醉槍、增強踢力球鞋、內含小型無線電接收器的少年偵探團徽章、渦輪噴射滑板等等,柯南也多次靠著工具協助準岳父─糊塗偵探毛利小五郎破獲大案,讓他不明究理成為名偵探。

名偵探柯南第16彈:第11位前鋒》主題配合日本職業足球聯賽屆滿20週年活動,以足球場為舞台,並邀約日本職業足球聯賽現役球員:遠藤保仁、楢崎正剛、中村憲剛、今野泰幸等人客串聲優,這是日本職業足球聯賽第一次與動畫電影合作。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51】 201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