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克萊兒之膝》,碧翠絲侯蒙


今年金馬影展,侯麥電影御用女演員碧翠絲侯蒙即將來台會見影迷,曾在《克萊兒之膝》發光發熱的她,這次,想當然也將以獨特的氣質,把那些她演繹過的種種愛情,分享給廣大影迷……。


總覺得七○年代電影,有種探索世界的神采,視野既脫離舊時代、又具有革新精神,不像科技日新月異這幾年,電影過於拿捏精準、完熟的節奏,連普通對話也講究扼要,反而少了「顆粒美」。


看似喋喋不休的《克萊兒之膝》就是一個藉繁複對白探索角色心理的典範,片中有未婚妻的熟男傑若米,參加一個湖邊活動,因故結識一對表姊妹……,表妹羅拉迷戀於他的魅力,然而,傑若米目光卻移不開表姊克萊兒……的膝蓋。


戀物癖這種衛道人士眼中,看似挑釁道德規範的舉措(尤其那個年代),在侯麥的電影裡,納入一種知性、溫和的探討,從而勾繪出男性微妙的心理狀態。不偏頗也不猥褻,電影就在傑若米安慰悲泣的克萊兒、並趁機撫摸其膝蓋的特寫中,癢癢又偷偷地達到戲劇高潮。


有這麼一個連膝蓋都吸睛的表姊,純樸的羅拉,又是以什麼樣的風貌,來抓緊觀眾注意,乃至大受好評?


碧翠絲侯蒙(Beatrice Romand)生於1952年,首次參與電影演出,是巨星奧瑪雪瑞夫、凱瑟琳丹妮芙主演的《魂斷梅耶林》,身上帶有樸實、清新特質的她,很幸運地,第二部電影便受到侯麥賞識,邀請演出《克萊兒之膝》要角。


這個微帶傷感的角色,其實遠比片名所指的克萊兒,更貼契少女懷春的心情,隨著噘嘴、聳肩、竊喜……種種適度流露,碧翠絲將長篇對白化於情緒細節的渾然天成,處處泛溢一抹生活化的魅力,更無疑是「以肢體解讀電影」的天份,可貴的是,演出成績,也不見生澀,就算言談中本能將身子偎進傑若米臂彎裡也不像投懷送抱,讓人想起《計程車司機》餐館中茱蒂福斯特信手拈來的率真、完好。


羅拉一角絕對讓人相信,精微度不是審視演技的唯一準則,充滿辨識度的生命力,自有其穿透力……,果然,電影一推出後,便贏得評論界好評,也為碧翠絲侯蒙演藝生涯開啟一個美好開端。


碧翠絲侯蒙共與艾力侯麥合作過四次,其中,在擔綱女主角的《好姻緣》裡,她提高分貝,演出敢於追愛反嚇跑對象的女子,咄咄逼人過後,卻有飛蛾撲火般的認命、灑脫——又一個風格強烈的演出。


此外,侯麥的《雙姝奇緣》和《綠光》也看得到她的身影,1998年又在《秋天的故事》與瑪莉瑞萊(《綠光》女主角)飆出好戲,侯蒙日後並執導、製作電影,跨足不同領域。


光《克萊兒之膝》,碧翠絲侯蒙就足稱是侯麥電影中最美好的女性形象之一。說碧翠絲侯蒙是侯麥御用女演員,不只是演員特質受慧眼器重得以高度發揮,亦是彼此生涯系譜的默契與寄託,更像侯麥有時放她出去散散心,也許換換表情,但透完氣之後,還是要回到他的電影裡……好好談一場戀愛。


編按:筆者曾在一次私品味的評選中,將碧翠絲侯蒙選為最佳女配角,相關資料可見保溫冰部落格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96】 201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