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煞不住》橫衝直撞的危機


導演東尼史考特以及黑人影帝丹佐華盛頓,這兩個默契絕佳的夥伴,接連創造不少膾炙人口的好片,從潛艇危機的《赤色風暴》到火車失控的《煞不住》,都是精緻又緊湊的佳作,只要是東尼史考特與丹佐華盛頓合作,到目前為止幾乎沒有失手過!


多年前,一部《捍衛戰警》讓一輛被裝了炸彈的巴士在大街上橫衝直撞,不但捧紅了基努李維和珊卓布拉克,也開創了動作電影的新思維,更讓很多人驚訝「原來一輛公車也可以是一部電影」!如今延續相同模式,由丹佐華盛頓演出的《煞不住》,要玩的不是公車,而是一輛失控暴衝的火車,車上的有毒物質一旦爆炸,將可能會把整個城鎮移為平地,且看咱們的銀幕英雄又要如何化解危機!


如果說華語樂壇有周杰倫和方文山這對好搭檔,那麼好萊塢影壇最厲害的其中一對名牌組合,一定就是導演東尼史考特以及黑人影帝丹佐華盛頓,這兩個默契絕佳的夥伴,接連創造不少膾炙人口的好片,從潛艇危機的《赤色風暴》;痛宰綁匪的《火線救援》;穿越時空追查真相的《時空線索》;在捷運裡面和搶匪週旋到底的《亡命快劫》,一直到火車失控的《煞不住》,都是精緻又緊湊的佳作,只要是東尼史考特與丹佐華盛頓合作,到目前為止幾乎沒有失手過!


本片的原文片名是『Unstoppable』,台灣翻譯成《煞不住》,還真是簡單明瞭!這不是虛構出來的電影,而是改編自美國俄亥俄州發生過的真實事件,故事描述一輛貨運列車,因為人為疏失而造成嚴重失控,不但沒辦法煞車,而且還在無人駕駛的情況下,以極高的速度在鐵軌上面橫衝直撞!更嚴重的是,火車上面載滿了毀滅性的化學物質,一旦翻覆或爆炸,將造成嚴重災害!事發之後,警消人員想盡辦法阻擋,卻徒勞無功,只能緊急撤離附近居民,可是眼看著火車即將衝入大城市,眾人在束手無策之際,幸好遇上了在附近工作的男主角,運用在火車公司長期以來所累積的專業知識與經驗,成為化解這場災禍的唯一希望!


丹佐華盛頓延續他在《震撼教育》裡面的「老鳥帶新人」模式,飾演一個火車工程人員,而和他一起搭擋的菜鳥,則是由新生代型男克里斯潘恩飾演,他第一天上班就遇上火車失控的突發狀況,也在資深老鳥丹佐華盛頓的帶領之下,讓他瞬間成長,從一開始的屌兒啷噹、得過且過,到後來終於學會「敬業」與「專業」的重要。兩位男主角的搏命演出,加上逼真的火車極速對撞場面,造就了一部毫無冷場的電影,從頭到尾都讓觀眾屏氣凝神!


煞不住》並不是神話式的動作片,反而可以看成是一部關於職場生態的電影。整個事件的起因,是一個技術人員工作不專心而造成火車失控,所以在工作崗位上,很多時候是不能出錯的,因為一旦出錯,就可能造成嚴重後果。而片中的英雄並不是什麼大人物,反而只是兩個善盡職責的小員工,這也是在告訴那些財大氣粗的大企業一個不爭的事實,那就是:基層勞工才是一個企業最大的資產!同時,這也是導演東尼史考特繼《亡命快劫》之後,再一次靠著基層勞工來拯救危機的電影,透過英雄式的情節,向每一個敬業樂群的小人物致敬!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96】 201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