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虛偽得有誠意,看《鬼入鏡》


電影本來就是假的,虛實難辨的。或許偽紀錄片虛偽,但至少像《鬼入鏡》這樣肯虛偽,並且虛偽得有誠意的佳作,就值得給予掌聲加尖叫,它顯然已超越了許多驚悚恐怖片。


驚悚恐怖片向來都有票房基本盤,而影響觀眾口碑的主因總落在影片的「恐怖指數」上。自1999年《厄夜叢林》(The Blair Witch Project)獲得票房成功後,這十年來類似的低成本偽紀錄恐怖片層出不窮,但不論是《錄到鬼》(Rec)或是今年的《最後大法師》(The Last Exorcism),其刻意寫實反而令人感到虛「偽」不已的恐怖感,似乎只有「人神共憤」可形容筆者的難耐程度。但沒想到同樣是偽紀錄片,《鬼入鏡》(Paranormal Activity 2)卻把我給嚇得頭皮發麻、吼叫出聲,離開影廳後甚至還心有餘悸,實在教人「驚」喜不已。


鬼入鏡》是2009年以1萬1千元美金成本拍攝,卻在北美創下億萬票房佳績的《靈動:鬼影實錄》(Paranormal Activity)其正宗續集,雖然筆者並未看過首集無從比較兩集差異,但《鬼入鏡》卻能瞬間將觀者帶入故事情境和恐怖氛圍中。《鬼》講述一對夫妻帶著新生兒搬進豪宅,本應展開幸福的居家生活,卻沒想到透過隱藏攝影機,竟意外拍下種種令人不寒而慄的靈異現象…。



以觀眾最為熟悉的住家生活空間作為全片唯一場景,正因環境貼近現實才令人有難以逃脫的不安感;而日復一日不斷重複的隱藏攝影機畫面,影片採循序漸進式的嚇人功力,先以莫名怪聲、餐具墜落、泳池清淨機「爬行」、狗對著某處狂吠、嬰兒直盯著某處等可被解釋的輕微異象讓您神經緊繃,再慢慢推向人體瞬間「位移」、看不見的惡靈入侵、鬼附身大肆虐等不可思議的恐懼「奇觀」,讓您瞠目結舌、身心徹底崩潰。

創作人藉劇情片的主架構,將過去偽紀錄片最弱的一環-故事給說得工整有邏輯,讓觀眾在觀後有諸多討論空間,卻不至於感到一頭霧水;儘管敘事上某些畫面還是難免透過「逃命中的主角手持DV」作交代(明明在逃命誰還有時間管手中的攝影機),這似乎是許多偽紀錄片的通病,所幸《鬼入鏡》大部分的時間都讓觀眾透過隱藏攝影機來「看圖說故事」,除了隱藏攝影機的「穩定度」不會像手持運鏡讓人頭昏眼花外,這份「偷窺」似的快感彷彿也強化了故事的魔力,同時也增強了偽紀錄片的寫實度。


電影本來就是假的,虛實難辨的。或許偽紀錄片虛偽,但至少像《鬼入鏡》這樣肯虛偽,並且虛偽得有誠意的佳作,就值得給予掌聲加尖叫,它顯然已超越了許多驚悚恐怖劇情片。上集《靈動:鬼影實錄》被史蒂芬史匹柏譽為「史上最恐怖的鬼片」,而續集《鬼入鏡》絕對適合恐怖片愛好者在深夜的戲院裡,集體放聲尖叫的開「趴」好電影,影片的餘韻就在您隻身回到家以後…開始入侵。

作者:楊達敬 【Gordon達G影想角落】

本期焦點-【v.296】 201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