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十二生肖》用肉身實踐信念


經歷過大紅大紫,也經歷過江郎才盡,後期的成龍被認為毫無突破,但沒有放棄熱情,許久沒有當導演的他,再次自編自導自演,這部《十二生肖》雖然不可能是成龍的最後一部動作片,卻可以說是「成龍時代」的回顧與總結。

成龍,一個用電影陪伴不同世代影迷走過輝煌歲月的國際明星,兩屆的金馬影帝,為了在鏡頭前呈現危險動作,他幾乎全身都受過傷,甚至好幾次都差點喪命,近期因發表政治看法及多次的失言風波徒惹爭議,但撇開那些見仁見智的意見分歧,成龍的電影曾經是每年春節不可或缺的精神糧食,更是打入好萊塢國際市場的華人之光,而從70年代至今,每個觀眾的記憶裡,或多或少都有幾部成龍電影。經歷過大紅大紫,也經歷過江郎才盡,後期的成龍被認為毫無突破,但沒有放棄熱情,許久沒有當導演的他,再次自編自導自演,這部《十二生肖》雖然不可能是成龍的最後一部動作片,卻可以說是「成龍時代」的回顧與總結。

本片以圓明園的12生肖銅像作為故事重心,這12個歷史悠久的國寶是確有其物,當時因戰爭而流落各處,甚至被外國人拿來拍賣收藏,無法回歸中國懷抱。成龍飾演的探險家,奉命找到這12座國寶,藉以斂財,後來良心發現,開始展開奪寶行動,避免國寶流落到野心份子手中。劇情刻意破解拍賣場上的骨董,大部分都是被精密技術做出來以假亂真,哄抬價格,其中一句台詞「可憐的有錢人」反諷那些自以為有品味的上流社會,同時對於西方國家侵略中國的歷史也有宏觀態度,鼓勵中國人放下仇恨,才能進步,劇中人即使打到昏天暗地,也不會把對方打死,甚至有敵人患難而變朋友的安排,充滿仁慈與和平的世界觀,寓教於樂!

不說你可能不知道,繼1986年的《龍兄虎弟》以及1991年的《飛鷹計劃》之後,這已經是成龍第三次扮演這個探險家角色,從每次出任務之前都要吃口香糖耍帥的招牌動作,就可以看出這位中國版的「印地安那瓊斯」又藉著《十二生肖》第三度的重返大銀幕!電影一開場,就看到他用全身裝滿滑輪的特製裝備展開公路上的極限追逐,後來深入叢林、航向大海,不但有一對一的單挑戲碼,還有一個人大戰好幾十個人的打鬥畫面,再度展現「追趕跑跳碰」的俐落本領,加上最後壓軸的那場高空追逐,場面橫跨陸海空,重現成龍全盛時期的氣勢與風釆,是非常趣味,也非常過癮的一部電影!

記得小時候,曾經在香港機場遇過成龍。當時他拍《紅番區》的跳船畫面導致腿部骨折,打著石膏,坐著輪椅,被推著經過機場,我走過去,好奇的問:「為什麼你每個危險動作都親自演出?幹嘛不用剪接或替身就好了呢」?沒想到成龍笑著說:「如果我不親自上陣,那就不是我的電影,你也就不會想看了」!多年後,當我看著《十二生肖》片尾的拍攝花絮,成龍以旁白的方式說出「把每一個鏡頭都當作生命裡的最後一個鏡頭」時,我回憶起巧遇成龍的往事,突然覺得有點感動。那種「用肉身實踐信念」的拼命三郎精神,就是成龍電影的靈魂,而那份親力親為的生命熱情,也會繼續影響下一個世代。也許肉身神話終會老去,但信念可以永恆。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78】 2013/01/10